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旧岁近暮,新岁将至

发布日期:2021-02-07  作者:吕欣蕾 点击次数: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小年。家家户户也都在这一天开始忙碌起来,除尘祭灶贴窗花,辞旧迎新年幕开。

不同于往日的懒惰,我早早起床,迎接这元气满满的一天。扫尘是小年重要的习俗,“尘”与“陈”谐音,因此扫尘旨在辞旧迎新,寄托着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祝愿。一大清早,我们便全家人一起动员,扫地,擦桌椅,洗衣服,甚至搬出桌椅、柜子,清理每一个边边角角,洗去一年的污秽,迎春接福。看着最后整整齐齐,窗明几净的房间,也使人心里明亮舒畅起来。

下午,我和妈妈一起出门制备年货,早早地为新年做准备。一到商场,便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琳琅满目的商品,商场红色的布置,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我和妈妈事先已做好了年货清单,按照清单在各式各样的年货中挑选,瓜果蔬菜,柴米油盐,有给老人准备的营养品、罐头,也有给小孩子们的零食和糖果,再加上之前在网上购买的一些物品,年货就备置齐全了,开开心心地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小年,少不了阖家团圆。在准备好丰盛的饭菜后,一家人围着热气腾腾的饭桌旁,说说笑笑尽享节日的喜庆欢乐。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年,也正是因为团圆更弥足珍贵,让人期盼。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就是最好的幸福与温暖吧。

小年已至,或许很多人还在回家的路上,等待启程,还有很多人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坚守岗位无法回家,这些人值得我们说一声谢谢。无论身在何处盼望团圆的心都是一样的,用一年的时光,盼一场人间的小团圆;用一生的时光,盼一场生命的小圆满,祝你我有前进的梦想,也有归家的方向。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徐英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