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发布日期:2021-01-28  作者:嵇愿杰 点击次数:

或许只有相同的经历,才能让心与心跨越山海,紧紧相拥。

2021年1月22日,山东大学春晖社彩匀阳光寒假支教队进入了线上支教前的准备阶段。联系好学生家长,指导家长使用“钉钉”参加授课活动,这是我们最重要、最困难的任务。虽有当地学校对大家工作的全力支持,但是过程却依然曲折。学生中,有很多孩子的家长在外务工,大多数都是由母亲在家带着上学,或者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块儿,因此设备条件不容乐观,甚至有几位家长因设备问题不得不放弃孩子的学习机会,家长无奈与失落的语气犹如利刃,刺痛着我的内心,这是多么现实的痛楚啊。

1月23日,一天过去了,迟迟不见家长加入课堂群聊,再三打电话确认后,发现家长们不懂如何下载软件。由于支教地区都是少数民族乡镇,我很担心和家长的文字语言沟通会有障碍,所以便尽我所能在微信里用文字、语音教家长如何操作,并搜集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视频给家长看。努力后,家长们陆续进入了群聊,一颗忐忑不安的心也终于平静下来。

1月24日,是我们正式开课的日子,我早早地打开了直播课堂,期待着同学们的到来。可当上课时间过去了5分钟,大部分学生还未进入课堂。我又拨通了家长的电话,才得知大部分家长因忙于工作,无暇为孩子提供上课设备。家长们纷纷道歉,而我却愈加窘迫。虽理解家长们面临的生活压力,但我却真心希望能为山区的孩子带去更多知识。

百般纠结中,我拨通了最后一位家长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母亲,当听到我提醒她孩子该上课了,她很惊慌,说正忙着干农活,这就跑回去给让孩子上课,说完便挂断了电话。当课堂进行到20分钟时,这位母亲带着她的孩子进入了课堂。这一整节课我的内心都无法平静,或是因第一次上课而紧张,或是对学生的歉意,又或是对家长的感激。

在此后的课堂中,通过课堂回放,让工作繁忙的家长们不再因孩子无法上课而遗憾。同时,孩子们也积极投入课堂,透过屏幕,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是如此动人,他们的每一次提问,每一次互动都让我无比幸福。这种幸福感将一直陪伴着我度过珍贵的支教时光。

生于山区、长于山区的我切身体会到孩子们对新知识的渴望、对崇山之外广阔的世界的渴望。通过自己所学所见,带领孩子们学会更多的知识,了解更美丽广阔的世界,这正是我参加此次支教的目的所在,更是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的意义所在。

正如,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相信未来一定有一天,我们能够跨越山海,去拥抱一张张笑脸,拥抱隔着山海的师生情谊。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芊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