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线上支教——冬日的网络温情

发布日期:2021-01-28  作者:陈芳竹 点击次数:

今天是1月26日,是我们开展线上支教的第三天,前两天我上的都是去年没有教过的班,今天则是第一次给熟悉的孩子们上课。正好是在去年的这几天,我作为山东大学春晖社彩匀阳光支教队队员,前往贵州省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奉合中心学校进行支教,贵州的寒冬冷得刺骨,坐在屋里都一直打寒战,即便如此,我们一行人却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别样的暖意。时隔一年,对孩子们的思念之切让我再一次加入了支教队,但与去年不同的是,由于疫情影响,我再次进入他们的课堂,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网课。

早上8:25,我怀揣着存了一整年的期待发起了五年级的在线课堂,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接二连三地显示为“接通”状态,时间也激动地跳到了八点半,久违的课堂开始了。

“大家还记得我吗?去年我是你们的书法老师,今年给大家教地理。”不太确定孩子们过了一年是否还对我有印象,我的声音显得没那么有自信,但很快,互动消息就有了小红点,点开蹦出来好几个“记得的”,快乐的泡泡在心中膨胀,一个个爆炸开来,课堂都变得绚烂多彩了。

虽然是线上,但在我的鼓励下,同学们积极地跟我互动,尽管害羞不敢开麦开视频,每一次问问题他们都会打字回应我。不过认真回答之余,他们也会开一些小玩笑,当我问“上有天堂,下有哪里”时,他们会说“地狱”、“泥土”、“空气”、“石头”之类的,再补上一句正确答案;我会突然脑子不灵光,想着去年的事,称他们为“四年级的孩子”,他们就会在聊天框里幽幽地说:“原来我们才四年级啊”;我们还讨论去年一起看过的动画片《刺客伍六七》,课堂其乐融融。

早上的课结束后,我更加期待下午四年级的课,去年一直很喜欢这帮三年级的小朋友,下午的课上,他们还听我的话开了视频,有一个小男孩时不时地开一下摄像头又关掉,扭扭捏捏却又可可爱爱。

这段时间的准备过程很辛苦,联系家长、调试设备、备课......上课也是面对着屏幕,有的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讲,收不到同学们的反馈。但是今天的课情况变得好了起来,让我看到同学们还是一如往常,那我也应该保持初心,带着最初想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的心情给他们上课,希望接下来这几天我们每一个队员都可以开展更加生动有趣的课堂,温暖他们的寒假时光。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曾怡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