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顺其自然、顺势而解

发布日期:2020-08-16  作者:孙颖 点击次数:

业已处暑,热气消散,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也已结束。虽说大二学年已经结束,但这次却是我第一次真正参与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为“调查老年人对移动支付的使用情况”。随着移动终端及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移动支付成为一种潮流。老年群体因其对新型电子产品的接受度较低,在移动支付的浪潮中可能被边缘化。为了解老年人移动支付使用现状和他们在使用移动支付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社会实践团队对此开展调研。

综合线上和线下调研分析结果,大部分老年人未曾使用过移动支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身不愿使用。在我看来,正是因为这自身原因才使得移动支付向老年人推广变得困难。若是支付安全或操作方便程度等技术问题,随着相关领域技术地突破这方面的疑虑便可打消。对于自身问题造成的推广困难,我的看法是顺其自然、顺势而解。

老年人的思想相对保守且受制于时代局限,他们的平均学历水平不高,以至于老年时不愿使用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新式产品。他们有自己的看法及思想,不要以年轻人的观点来要求他们,宽容及理解是对老年人尊重的体现。若一味为了推广移动支付而忽略受众人群的基本特点,这种想法将会是无根之树、无基之楼,经不住实践考验,落为众人笑柄。更重要的是,目前移动支付尚未实现全面普及,现金支付在结算领域仍具有一席之地。顺其自然、顺势而解,不强迫不为难,让老年人不为此而焦虑。但顺其自然并不代表身为子孙的我们成为老年人与移动支付之间的绝缘体。我们仍可以选择合适时机,向老一辈介绍移动支付,使其体验技术便利性、生活自由化。

顺其自然、顺势而解。让移动支付成为美好生活的辅助,让老年人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勿以功利之心夺一方平静,勿以求快之心取一方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