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携手抗疫,以青春之我铸青春中国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徐颖 点击次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百年前之“长征”,五四青年振臂高呼,成为反帝反封建的先锋队;今日之“长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携手抗疫,青年才俊,冲锋陷阵,用青春诠释最美的“蝶变”;未来之“长征”,我辈青年定以百年前之精神,以今日之精神,以青春之我铸青春中国。

纵病毒来势汹汹,纵疫情险象环生,何畏之有?我们从唐山大地震中走出,也战胜着非典,南海仲裁闹剧举国众志成城,汶川十年中华儿女风雨同舟,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中国人民何曾气馁,中国青年何曾退缩?过去,我们不曾畏惧,今日,面对疫情,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打赢这场全国阻击战,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赋予我们的底气,也正是中国制度、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赋予我们的自信,中国青年也一直拥有着这份底气和信心,不畏不惧,顶天立地,奋勇向前,指点江山。

网络上时常给我们贴上这样的标签,撒娇卖萌、冲动脆弱、精致利己、佛系道系丧文化,也时常流传着这样的新闻,某某某“巨婴”,谁谁谁“闪辞”……我们不可否认,的确有少数类似的现象,我们更坚定地相信,只要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必义不容辞,我们享受着祖国强大带来的岁月静好,但更勇于做“逆行者”,哪里需要我们,哪里便有青年担当。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支援武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对支援武汉……出征那天,一群日常生活中像个孩子似的学长学姐们仿佛一夜长大,在战疫征途中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顶天立地,在边恐惧边勇敢的责任担当中,成为战疫里最美“逆行者”。我赞叹之余更是骄傲,被守护之余亦是勉励。

病毒来临之时,我们携手抗疫,岁月静好之时,我们守护这份静好。中国5G技术最年轻的核心研发人员申怡飞也不过21岁;光子芯片魔术师沈亦晨也不过29岁;民营火箭创始人舒畅也仅33岁;北斗导航系统技术攻关团队平均年龄33岁;首艘国产航母设计研发建设团队平均年龄36岁;2018年年底再次出发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攻坚团队中90后近七成,平均年龄不到28岁……青年担当,从来不是句空话,我辈青年,胸怀大志,心有大爱,我们呐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也一直践行着,与武汉同风雨,与中国共荣辱。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我辈青年定会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定会为这个令我们骄傲、值得我们深深爱、护佑我们的中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打赢这场14亿中国人民向病毒发起的人民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看到了青年才俊的责任担当,看到了山大青年的奋斗青春,我们也一定会以青春之我铸青春中国。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