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众志成城,奋战江城之上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徐嘉辰 点击次数:

今年的寒假实在值得记录,每睡一觉醒来,便发现假期又多了几天。

借鉴网络的力量,搜索资料后,简要介绍一下此次武汉疫情前期的主要发展时间线(由于近期疫情变化数据不断变化,因此只重点整理了前期的起源性数据资料):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不明原因肺炎,已发现27例,7例严重,2例接近治愈。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抵达武汉展开工作。

2020年1月5日,武汉市累计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59例,重症7例,最早发病时间12月12日。

2020年1月11日,出现第一名死亡病例,此时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739名密切接触者尚未出现病症。

2020年1月20日,湖北确诊总量198,外省市出现确诊病例。钟南山院士确认有人传人现象,并且有14名医护人员集体感染,原因是他们为一位未发病患者进行了一台脑神经外科手术。幸运的是,1月24日,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首次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毒种的权威信息,中国科学技术部启动了八个紧急研究项目,成立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的科研攻关专家组,以帮助应对该国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截止到目前,进入三月份以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也在逐渐走出疫情的桎梏。

正如第一次召开在企业微信上召开“云”年级大会时新宇导员说的那样,在这样的年纪经历了也许一生至此一次的大事件,闭门不出,口罩难买,全民网课,远程办公等种种表象都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少来者”了。都说中国共产党就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如今更是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新闻报道上,党员干部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等标题屡见不鲜,全民齐心协力,相信科学,相信白衣天使。我也曾不止一次地想,如果是我,我会不会像前辈们这样义无反顾。

2020年的2月29日,四年一次的日子,我观看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费剑春领队的直播视频,听费领队讲述现在前线的情况,和广大医护工作者为此所做的种种工作,真真是热泪盈眶,并且在内心有了一个无比坚定的答案:“是的,义无反顾,为了国家和人民。”躺在病床上的染疾患者,他们紧紧地抓住身边医生的手,透过照片,我甚至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生命的渴望和对医生的依赖信任。作为山大人,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们在远方,不出门,科学防护,注意卫生,不为大局添麻烦,并真心为武汉祈祷,做好自己能做的,也许就是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了吧。

面对疫情,作为山大人,使命担当驱使我,这种关键时刻,应该好好修炼自己,提升自我,时刻准备着把更好的自己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何为山大担当,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奔赴武汉的志愿者天使们眼睛里的闪烁的星星会告诉我们。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我们在家里等待暖春,也等一个历史性的全民胜利。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