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疫情带给我们的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马兰 点击次数:

距离全国爆发疫情已经快两个多月了。从最开始的感染人数几十人,到疫情爆发最高峰的一天感染人数达到一万多人;从一开始的武汉局部疫情发展,到全国各个省市全面传播;从年前大街上灯火通红,到年后大街小巷人烟寥寥;从中国局部的疫情感染,到遍布全世界的患者...这场大疫,使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自从疫情爆发后,随即暴露出很多社会问题。口罩、防护服、药品、各种消毒物品从货架一抢而空;武汉各种资源告急;湖北领导班子换届;各种网络抨击以及国外对我们中国疫情的误解扭曲事实、某些国家趁火打劫对中国针锋相对...中国人民在这段时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全球不止新冠肺炎引起的疫情大爆发,还有非洲的蝗灾、澳大利亚的山火、成千上午的蝙蝠从澳大利亚的上空一掠而过、火山爆发、南极冰雪融化。有网友感叹到:“假如能重启2020该多好!”而这些问题的背后也反应出一些值得人们深思的地方。警醒着我们,一遍一遍地敲打着我们。

有句老话说:“大灾之后有大疫”。然而,这次的疫情却来的悄无声息猝不及防。虽然新冠状病毒的来源还在探索当中尚未确定,但已经反应出一个问题就—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通过研究发现蝙蝠体内携带大量新冠状病毒,而这次疫情的起源点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中非法贩卖着野生动物包括蝙蝠,网络中也上传了人们吃蝙蝠的视频。再回头看08年的非典,也同样是人们食用野生动物所致。近年来野生动物大量减少,非法猎杀和买卖更是屡见不鲜。甚至,法律使得野生动物在黑市价格猛涨,一些人为了利益愿意铤而走险,他们便成了动物们的噩梦。澳大利亚山火、非洲蝗灾、南极冰雪融化出现血雪...哪一件事没有告诉我们,我们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

这次疫情不但反映出很多社会问题,也体现出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以及青年人的担当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从武汉封城后,物资全面告急。于是,内蒙的乌兰察布马铃薯、辽宁的大白菜、黑龙江的大米、四川的折耳根、新疆的皮牙子、西藏的牦牛肉、甘肃静宁的苹果...第一时间整整齐齐上线在武汉各个超市的货架上。而国外,更是有多个国家和组织发来物资和慰问涵。同时,在抗击疫情的工作第一线上,90后的00后占多半人数,达到1.2万人。是!我们的青年长大了。武汉方舱医院传来火红的萨尔郎的歌声、防护服上写着“胡歌老婆”的小姐姐...大写的青春,他们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他们守护的不止止是他们青春的“小确幸”,还有使命和担当。再看,在同样是接待了超大号世界级游轮的中国的日本两个国家,中国天津港能在24小时之内完成船上人员的检测的隔离工作。而这件事同样放在日本,却迟迟十几天没有进展,导致钻石号游轮船上上百人感染,成为病毒的培养皿,导致人心惶惶。有网友调侃到:“日本,你这是连抄作业也不会抄啊”。十天完成的方舱医院,美国某主持人调侃到这在美国是安装一台无线电视的速度、中央一声令下泱泱大国14亿人民能闭门不出共同抗击疫情。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疫情带给我们灾难的同时,也带给我们考验。中华民族要团结世界各族人民一起抗击疫情。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是孤岛,我们要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我们要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加油,中国!到时,我们一起相约去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