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繁星筑梦 励志启航 我在浙里

发布日期:2022-02-03  作者: 点击次数:

——基于“双减政策”下关于中小学生教育情况调研活动

国家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在回归教育初心,规范教学秩序,减轻课业负担,控制“抢跑”之风。那么,“双减”后教育问题真的解决了吗?家长的压力和焦虑情绪如何安置?减少了的学习时间是否可以掌握必须的知识?都是亟待深省的问题。基于此,我们成立社会实践小队——“繁星筑梦队”,围绕“双减政策”下中小学生教育情况展开调研。

2022年1月,负责人盛子圆同学投入支教一线,与天津市五年级小学生刘同学、浙江省初二学生林同学形成一帮一互助,分别辅导语文和数学。在支教过程中发现,仍以书面考试分数论英雄时,“双减”减轻的似乎只是形式上的负担,学校可以从减少作业减轻负担,但无法减少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担忧,甚至引发反向作用。“双减”不应该只改变教育路径,更应该深入改变教育目的。1月29日,盛子圆同学深入走访浙江嘉兴市某实验小学,关于“双减”在学校中的具体表现与授课教师刘老师进行采访。刘老师认为,“双减”政策是顺应时代需求出现的,是继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后的一大教育政策,目的就是将当初一味抓人口数量教育、“填鸭式”教育改变成抓质量教育、素质教育。当问到关于“双减政策”作出的变化时,刘老师说,政策下达后,学校每周在每个年级开设两天的素质拓展课,学生可自己挑选,这类似大学的选修课,一些新型课程,如VR,开设前需要老师先自学然后再教给学生,这也是个共同成长、共同学习的过程。同时,学生的课程种类齐全,生动多彩,切实履行素质教育,改变题海战术,减少书面作业……让孩子们更多地从生活中、实际操练中、甚至是影视作品中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进而让他们自发钻研科学、学习科学,不再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和考试分数这些片面的东西。问到家长对于“双减”的态度时,刘老师认为,教育是三方之间的交流,学生和家长都是十分重要的。学校也开创了公众号作为向家长展示、沟通教育成果的窗口。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我们对“双减”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学生、家长、老师三方正在积极适应和调整,不放松,不抢跑,认真学。“双减”仍在路上,努力不是“内卷”。


  
















图文|“繁星逐梦队”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牛嘉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