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小萤火虫社会实践队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2021-09-02  作者:于万婧 点击次数:

2021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虽然战争的硝烟已散去,但革命精神的传承不该就此中断,敬重民族英雄、铭记战争历史是我辈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不该忘记那些曾为赢得祖国和平统一而挥洒热血的革命老兵,通过寻访革命老兵,从战争亲历者的口中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并将他们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以传播红色文化、唤起人们心中的家国情怀;探访革命遗址,用脚步丈量历史过往,用身心感受红色文化。从青年大学生的视角,以中华民族的温度来感知和讲述中国故事、党的故事,重温历史中镌刻的红色精神。

山东大学小萤火虫社会实践队贯彻学校精神,决定立足山东、服务山东,主要立足烟台市在暑期开展了线上线下联动寻访老兵、走访红色遗址等活动。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了解战争故事,探索并传播背后的民族精神;通过发布探寻遗址的视频和文章,深入细致讲好革命历史故事,将红色的种子播种到更多人心中。

抗美援朝老兵邹立新爷爷与战友们忍受朝鲜冬日的严寒和短缺单调的食物,表现出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战斗的姿态、高昂士气、严明的军纪的精神;抗美援朝老兵孔昭模爷爷一家参军的事迹体现出了革命忠诚精神的底蕴,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热血的革命忠诚精神的内涵和传承;渡江战役老兵唐和爷爷则在几十年的军龄中,凭着过人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获得卓著的功勋,其戎马生涯令实践队成员敬佩。

线上发布“云参观”系列推文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成员撰写,分别介绍了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牟平区,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和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多地红色遗址。经过“云参观”活动,团队成员不仅自身对家乡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通过深入细致讲好家乡的革命历史故事,将红色的种子播种到更多人心中。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队员们感慨万分。我们深知祖国蓬勃发展的现在,尽管身居太平盛世,生活蒸蒸日上,但是作为国家未来栋梁,更当不忘来路,铭记前辈们的流血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而奋斗。李白在《咏萤火》中赞美萤火虫“雨打灯难灭,风吹色更明。若非天上去,定作月边星。”“小萤火虫”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愿像萤火虫一样,不论自己的光芒有多渺小,都尽己所能地努力发亮。相信我们的星星萤火汇聚在一起,最终也能像月边星一样闪亮,照亮传播红色文化这条我们一直在前行的路,以青年人的视野真正感悟历史、讲好红色故事。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