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心泊津渡,梦栖沂蒙”志愿团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2021-09-01  作者: 点击次数:

自山东大学启动“希望小屋”项目以来,山东大学团委持续推动“希望小屋”建设,依托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后期帮扶工作,“建巢”不忘“暖巢”,派驻志愿服务队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定点学业辅导与心理教育。与此同时,自2018年起,为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孤贫儿童,临沂市关工委发起成立了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在全国率先创新出一条接地气、有实效、可复制、有温度的“扶贫、扶心、扶志、扶智”孤贫儿童帮扶模式。

在此基础上,“心泊津渡,梦栖沂蒙”团队将学校的“希望小屋”与孤贫儿童志愿服务团队对接,以社会实践的方式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湖头镇开展公益帮扶活动。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给孩子们贴心陪伴、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等方面的帮助——用生命唤醒生命,用爱心陪伴孤贫儿童健康成长,让孩子接受更为健全的教育,以适应社会发展。同时,我们致力于推动山大“希望小屋”教育帮扶活动的实施——以山大人的爱温暖孤贫儿童,以山大人的担当贡献山大力量,以山大人的奉献助力教育帮扶。捧一颗真挚的心,传递一段奉献的情,这是我们团队共同的初心与使命。

王阳明先生曾说,“知行原是两个字说一个工夫,这一个工夫须著此两个字,方说得完全无弊病。”担当从来不是说说就可以,爱心需要用行动落实,希望需要用实践点燃。“心泊津渡,梦栖沂蒙”的成员们在此星火汇聚,同心送暖,怀着共同的祈愿,为着共同的目标。我们将使命与责任扛在肩头,将关爱与希望付诸实践,把温暖传递到每个孩子心间。

以爱心滋润成长,以耐心培养心智。借助多姿多彩的帮扶活动,我们帮助孩子们陶冶生活情操,强健精神体魄;凭借多元立体的课业辅导,我们指导孩子们掌握学习方法,拓宽知识视野;回顾光辉峥嵘的红色历史,我们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我们用一腔博爱温暖孤贫儿童,用蓬勃朝气感染孤贫儿童,用实际行动关怀孤贫儿童,这是温暖与温暖的交换,灵魂与灵魂的拥抱。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希望小屋,恰逢其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孤贫儿童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亦是我们的崇高使命。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和契机,我们向社会各界传达传递爱心的大我精神和当代大学生关心社会、关爱民生的家国情怀,号召全社会关爱孤贫儿童,汇聚00后的力量,致力于呵护儿童成长的建设。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曾怡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