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文旅小队”赴菏泽鄄城开展关于山东乡村文化振兴实施路径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30  作者:孟凡英 点击次数: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伴随着文化和旅游的进一步深化融合,乡村旅游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一定的挑战。站在新的发展节点,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旅小队”对菏泽市鄄城县的乡村文化振兴实施路径开展了深入调研,由于疫情的影响,原本的线下调研调整为线上,团队通过广泛的二手数据获取,结合线上访谈等渠道获得的一手数据,对当地的乡村文化振兴现状进行了充分了解,并针对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为其乡村振兴的下一步实施提供优化方案,并总结凝练出乡村文化振兴的“鄄城方案”。

团队成员多次开展线上会议进行整个实践过程的时间安排、分工协作、资料整理、数据分析等任务,并且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进展,并进行工作的汇报和问题的请教,屏幕外,来自七个不同地区的队员各自经历着属于自己的炎炎夏日,屏幕上,七颗心为着同一个目标而热切紧张,经过数次紧锣密鼓的准备,才实现在实际调研过程中团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通过一手、二手资料的获取,我们了解到鄄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曾为“县、州、国、郡”驻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古鄄”之称,是民政部命名的“千年古县”,悠久而厚重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拥有众多文化遗址和风物遗存,人类远古先祖华胥、伏羲、女娲、颛顼、尧、舜曾长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全县目前拥有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黄河流经鄄城全境56公里,黄河大堤52.1公里,滩区面积132.6平方公里,不但拥有黄河滚滚、沙洲落日、飞鸟满天的黄河景观,还遍布以银杏林、桃园、杏园、油菜花等乡村资源及独特的黄河村台人文景观,同时在网上二手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访谈过程,我们也了解到其文旅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诸如,文旅产业总体规模较小、整体竞争力较弱,文旅产品档次相对较低、产品供给不够丰富,地域文化内涵挖掘不足、文旅融合有待深化,文旅公共服务设施落后、行业管理水平不高,文旅资金投入后劲不足、文旅人才较为匮乏等一系列的问题。

与此同时,我们也了解到疫情期间给旅游业造成的重大打击,在旅游业的回温阶段,各个旅游目的地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并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是值得深思的问题。而对于文旅融合背景下鄄城县乡村文化振兴实施路径的探索,我们在充分了解现状和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理论知识,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为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并为山东省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及乡村振兴贡献出切实可行的“鄄城方案”。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子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