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扬益趣知识 谱盛夏华章 ——山东大学有么说么趣味知识科普团队社会实践结项

发布日期:2021-08-30  作者:唐语 点击次数:

一、日升篇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万物互联,越来越多的自媒体人通过视频、写文从网络传播自己的见解和学识。想要宣传科普一些小知识的十名管院学子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走到了一起,利用互联网的便捷为更多人传带来趣味小知识,组建了我们“有么说么”团队。

二、耀阳篇

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我们通过集体讨论商定了两大主题:税法和保险,围绕这两大主题进行工作。在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下,我们将团队分为四个组微信运营、视频剪辑、文案撰写、宣传投稿,进行线上的社会实践活动。

宣传途径1:由祝策、刘茂盛、沈恩彤主写科普知识文章交由唐语、梁雨柠投稿至校级、院级、国家级媒体网站。

宣传途径2:由张硕、赵一冰剪辑视频交由张奕轩、武慧敏进行微信运营和视频播放网站投稿。

三、日落篇

从七月底至今,我们经过了商定会议、启航会议、科普宣传工作、总结会议,团结一致的进行了社会实践工作

总共撰写知识科普文章8篇,累计6185字。剪辑视频6个,涉及到庞氏骗局、个人所得税、保险、机会成本、消费主义、外部性等六个方面。宣传投稿60余篇,包括今日大学生网、大学生网报、多彩大学生网、大学生知识网、大学生校内网等网站专栏。形成了团队实践报告,使得团队成员在暑期有极大的拓展进步。

四、余晖篇

社会实践虽然结束了,在集体实践过程中所收获的却将一直使我们受益。以下是部分成员的感想——

刘丹:在互联网时代,本次社会实践是“管理学+新媒体”的初次探索,从选题到文案、视频剪辑、媒体运营,学以致用的同时学到了更多的新知识,

张硕:在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我所负责的是视频剪辑工作,而通过本次经历,我学到了很多生活中的经济学小知识,像消费主义等,开拓了眼界,丰富了知识。

刘茂盛:暑期能和大家一起,用所学的专业进行科普宣讲,感觉自己学到的东西有了用武之地,自己的能力得到了锻练。大家都太好了, 希望还能再次合作,这是暑假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张奕轩: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除了提高自己的推文编辑能力,还认识了一帮有么说么的好伙伴!

沈恩彤:在实践过程中复习了税法知识,也加深了对保险重要性的认知。税法和保险基础知识亟待普及。

结语: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管院人!社会实践虽结束,我们前进的步伐却不会停止,新的太阳定会再次升起,照亮前方!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子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