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城市群发展下高校贡献率与大学集群调研团暑期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2021-08-29  作者:孔海洋 点击次数:

2021年8月28日下午8点30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城市群发展下高校贡献率与大学集群调查团于线上举行会议,本次会议由队长孔海洋主持。此次线上会议召开的目的是总结本次活动的所有成果,宣布活动顺利结束。

图1调研团最后一次线上会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也是地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标志。城市群具有优化空间布局和集聚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经验表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群可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带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国际一流湾区要有一流大学,世界级城市群要有一流的大学集群,要有顶级的产业集群”。

因此,城市群视角下高校贡献与大学集群调研团利用暑假对三个集群的民众了解情况以及建议、看法进行调研,并着重关注与高校人员相关群体关联程度更高的大学集群,尝试以山东半岛城市群作为深入研究对象,调研大学集群的形成情况,了解各参与角色(如高校学生、高校教师等)对大学集群的意见,设计促进大学集群形成并服务于大学集群的APP,以利于让山东半岛城市群高校高度重视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能够乘时代变革之风,快速转型,谋求协调大学-城市群协同发展,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做出高校更大应有的贡献。

活动自7月初布局,7月底正式实施。虽然团队部分成员因为参与挑战杯的缘故已经学习了部分集群的理论,但学习时间短,学习内容少,无法为此次活动打好基础。

7月12日,团队线下第一次会议召开,进行了所需知识学习任务的布置,我们首先向大家讲述了活动发起的背景与前期的成果,让成员对实践活动有初步的了解与认识。2020级的同学们十分活跃,对于研究工作进行大量深入的询问,团队也在不断地交流中对队伍后期的工作进行修改。

7月30日,成员们进行了一次线上交流会,部分学习了集群理论的同学参与会议,并进行汇报。这一次线上交流会帮成员丰富了理论基础,让成员了解到早在2011年就有学者尝试建立城市群与大学集群耦合模型并提出相关理论,知道了团队研究的三群两两之间的耦合产生,为团队工作提供了更多的调研视角。

8月10日,团队召开第一次线上会议,会议由队长孔海洋主持,参与人员有孔昕、杨歆蕾、戴子懿、陈茜与许佳辉。此次线上会议召开的目的是总结截止目前项目取得的进展,为下一步调查团的工作进行规划与分配。孔昕与戴子懿分别汇报了调研问卷与创业计划书市场分析的制作情况。

图2孔昕汇报调查问卷编制情况

讨论无异议后,8月13日团队正式发放问卷,8月25日累计收回82份有效问卷,并进行了现状的分析,最后依据这份调研报告,团队在8月30日完成了“群舞”集群共建服务平台的创业计划书撰写并在8月31日投递用于参加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图3陈茜编写的计划书(部分)

此次活动,团队重新学习了城市群、产业集群等知识,认识到了在未来,区域内资源共享、成员间互补互助的共同体发展形式的重要性。但团队成员也认识到了这些发展理念在民众间普及度不高、不深入的社会现状,也搜集到了高校学生渴望高校间合作、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希望,但是如果没有此次调研活动,我们又何从知晓?此次活动锻炼了我们信息搜集以及专业文本撰写的能力,同时激发了团队成员以自身学生身份解决社会问题的热情。

总体来说,此次调研活动顺利完成,但我们前行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止,团队成员将会就此主题继续深入调研,完善相关创新创业项目。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