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行路”调研团就济南市交通规划现状进行调查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宋安然 毕司剑 方子雪 张宇晴 点击次数:

济南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和社会风貌。老建筑和自然景观和谐共生,新建筑和城市化进程也使得济南变得更加先进和宜居。然而,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逐渐推进,新旧布局不可避免地产生冲突和矛盾;交通拥堵、城市景观不协调等问题渐渐出现。如何平衡传统与现代化、顺利完成新旧时代之间的过渡,成为需要思考的问题。为调查济南市城区建设和交通建设现状,“行路”调研团通过线上问卷设计和数据搜集的方式进行群众观点调研。

大多数被访者处于18岁到30岁,共有72人,其他年龄区间分布较少,整体偏向年轻化,主要反映出青年群体对于济南市城区和交通建设的看法。

针对相关主题,我们设置了多个具体问题的选项供被调查者选择,同时征集被调查者的自由观点。根据调查显示,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反应人数最多,其余问题的选择情况如下图所示。

根据调查数据可知:有73%的人认为济南目前存在交通拥挤的问题,46%的人认为济南缺乏城市特色和建筑混乱,29%的人认为济南治安管理差,26%的人认为济南广场绿化少,23%的人认为济南环境卫生差,19%的人认为济南人文环境差。由此可见,交通拥挤和城市建设无序、缺乏特色是人们关心的主要问题。

根据调查数据可知:有69%的人认为济南应重点优化空间布局,62%的人认为济南应加强城市设计,优化建筑造型、色彩和布局,53%的人认为济南应该完善城市功能,46%的人认为济南应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加大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提升城市绿化水平,39%的人认为济南应该治理城市水环境。由数据可见,人们对于济南城市景观有着多元需求,需要全方位地提升济南市城市景观建设。

以下是关于交通的详细问题:

关于济南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如饼图所示,7%的人选择公交车,9%的人选择出租车,13%的人选择自行车,12%的人选择摩托车或助力车,16%的人选择步行,而43%的民众一般选择公交车。

关于群众对于济南市交通规划的满意度,根据数据可知,7%的人认为交通规划很好,48%的人认为比较好,39%的人认为比较差,6%的人认为很差。总体来说,大家对济南交通规划评价呈两极分化态势,55%的民众对济南交通规划呈满意态度,而有接近45%的民众认为济南交通规划有问题。由此可见,济南市的交通建设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我们通过柱形图可以更加直观地发现,民众对于城市道路改造的需求很大,日后相关交通部门在解决济南市交通问题时,可重点关注城市道路设置,合理规划道路。同时建议增加更多非机动车专门停靠点,使停车更加有序,城区更加整洁。政府交通管理部门也应当加强监管,监督全员,共同营造济南市良好的交通。

除了设计的问题之外,我们还开放了自由评论环节,以便被调查者更个性化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以下是我们搜集的民众反映:

——“个人认为济南的道路设置不太合理,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以及机动车道基本没有区分,走路差点被撞时有发生,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交通管理应逐渐电子化。”

——“道路建设还需要很大的改变。”

——“设置明确的非机动车道,不要让非机动车再在人流中飞驰了!”

——“城区注重美观设计,老旧建筑清除翻新,交通以人为本,扩建道路改善拥堵,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合理分区,加强监管。”

……

根据我们的调研成果可以发现,民众对市区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的设置不太满意,且车道设置的不合理给大家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在解决济南市城区与交通规划问题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采取民众意见,对道路设置作出改变,真正便捷人们的交通生活,保障人们的出行安全。

保护美丽泉城,建设宜居省会,需要社会每一个成员的共同努力。

让我们一同展望济南更美的明天。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子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