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生而平凡却温暖,脚踏实地铸伟大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崔妍妍 点击次数:

在平凡的世界里,没有出生入死的惊心动魄,亦没有万众瞩目和名扬四海。平凡是多数人的常态,但平凡比非凡可能更有价值,或者说,平凡乃是非凡的极限。没有人生来便是伟大的存在,一切非凡皆由平凡铸就。人人生而温暖,我们当致敬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讲到:“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致敬平凡”社会实践调研团在这样的精神感召下将实践内容定为发现平凡、致敬平凡,分别赴山东济南、安徽淮南、四川眉山、贵州铜仁等地进行了社会实践。

团队先后展开了八次采访活动,通过访谈探寻平凡基层劳动者的生活,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关怀,致敬那些坚守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付出的劳动者们。

致敬平凡,因为他们恪尽职守、精益求精。

每一份伟大的成就,无不立足于平凡的岗位和工作;每一段非凡的人生,无不依托于平凡的日积月累。受访的钟伯伯是一位无名的修车工人,他修车讲究质量,技术也过硬,货真价实,从不多收一分钱,偶有修车人忘带钱,或者钱不够,他也照样修理,绝不推脱。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自己的工作,从不厌倦,从不抱怨,尽心尽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力求解决一切疑难杂症,为车主谋取便利。平凡的是工作,不凡的是人心,抄表员汪刘叔叔同样具有一颗积极工作、尽职尽责的心。早上五点前往工作地,一人负责5000多只水表,工作量不可谓不大;蚊子肆虐、杂草丛生的角落和重达几百斤的井盖之下是水表的常在之地,工作不可谓不难。然而汪叔叔每天却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并乐此不疲,因此被多次评为“优秀工作人员”、“优秀抄表员”。谈及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他笑着说:“每个月把所有水表数据顺利上交的时候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致敬平凡,因为他们克己奉公、鞠躬尽瘁。

“何为伟大?”

“尊重,风光,赞许。”

“可否具体?”

“奉献,牺牲,舍己。”

“仍是不解。”

“为苍生,无怨无悔。”

县级优秀扶贫工作者张延吉主任原是一位中学老师,在受命负责当地的脱贫攻坚任务后,马不停蹄地深入每家每户了解情况,上山下田、四处奔波,每日披星戴月、殚精竭虑只为寻找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帮助村民发展生猪产业、大力种植辣椒等。在村民们稳步走上富裕路之后,张主任在力求做到精准扶贫、有效脱贫外,还重抓村民的思想教育,在村子里每周召开一次群众大会,亲自宣传党的政策,讲解法律法规,剖析村规民约,使群众的思想能跟进时代发展,自觉融入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生活中。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如今村民们已经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美好生活。无所图,无所畏,无所求,愿坚持,愿捍卫,愿奉献,这是平凡而伟大的基层工作者们的信念。我们也从不缺乏心系社会,脚踏实地,坚持无悔,克己奉公的劳动者。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的工作人员每日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冒着酷暑在周遭都是滚烫的金属的恶劣环境中工作,却从不哀怨;即使在六十多米高的层层叠叠的机组管道下工作随时都有可能面临高空坠物的危险和连续暴晒的高压蒸汽管道爆炸的风险,也从不畏惧。维修三部热控检修二班班长在谈及对自己劳动价值的认知时表示工人们并不会对自己辛苦言语太多,也不会用冠冕堂皇的话语表现自己的责任感,对他们来说自己劳动的最大意义,就是将城市的用电落实到位。

致敬平凡,因为他们心怀真善、乐观进取。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他们并非漠视俗世浊尘,而正因懂得尘事之暗才更惜分秒之灯火通明,胸有惊雷者,纵使踽踽独行于暗夜茫茫,眸子里仍蹁跹着灼灼朝曦。73岁的杨学义爷爷是一名退役军人,不仅能歌善舞,摄影技术更是一流,他向我们展示的他拍的视频、图片都很专业,以至于我们一度以为他是专业的摄影师,但是杨爷爷其实是一位老中医。“虽然现在西医技术很发达,但是很多病还是要靠中医调理才可根治”,在杨爷爷看来,学中医不仅仅是学会一门技术,更是一种对文化的传承,是一种对国民身体健康的关怀。杨爷爷很健谈,也很乐意和我们分享他的生活和对时事的看法, 他从骨子里流露出的乐观与善良让我震撼与感动。热爱生活,因为人间值得。一次机缘巧合让高中时期的高老师爱上了吉他,但迫于压力高老师只能放弃艺考将热爱埋于心底,走上父母安排的道路。但是高老师并没有放弃吉他,等到高考结束上了大学,他又拾起了自己的热爱,并且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尽管生活忙碌很苦,但他总能于音乐中找到快乐、洗涤疲乏,并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鉴于对吉他的热爱,高老师放弃已有的工作做了一名吉他老师,他总会耐心地纠正学生们的指法,一遍又一遍地陪着他们弹唱,将他的幸福快乐与追求通过音乐传递给学生们。寄一分远方,拥一怀惊雷,赋予暗夜以烈阳绚烂,于心间洒落菩提万千,晨曦婆娑,水波也温柔。

凡星虽点点,聚之却可传心火。我们生而平凡,我们所做的事也可能平淡无奇。但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温暖着我们这个社会,照亮着我们这个时代。平凡而伟大的力量无息却深入人心,并滋养着人们的心灵,我们的灵魂得此便如同沐浴在春风之中。平凡不需要大肆渲染,但永远值得我们致敬。希望我们最后都拥有一条平凡而伟大的道路,都有着无穷的力量,在伟大的世界无畏追梦,在平凡的世界岁月无忧。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