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蓝海”团队赴荣成就海洋牧场产业链及对乡村振兴的辐射力展开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25  作者:王兴宇 点击次数:

在荣成市开设的爱伦湾海洋牧场为荣成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作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一名青年学子,在本次对海洋牧场的企业调研中,收获颇丰,对相关产业以及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

8月22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蓝海”赴荣成市关于海洋牧场产业链及其对乡村振兴辐射力的分析调研团有幸邀请到山东省荣成市爱伦湾海洋牧场卞大鹏经理进行专题采访。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我们对海洋牧场的类型、政府的政策支持、公司盈亏情况、周边产业链和海洋牧场目前发展遇到的困境展开进行讨论,卞经理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悉心解答。

卞经理提到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爱伦湾海洋牧场开始从捕捞业转型,到八十年代初,确定以近海养殖为主的战略,非传统的经验式养殖,而是从生态角度出发。在人才引进方面,开始与周边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如水科院的黄海所、中科院的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海洋学院。

本次采访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爱伦湾海洋牧场可辐射带动周边9个渔村、千余人从事旅游相关工作。承担9个村庄村民的养老、福利等便民活动,如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用水用电用气城镇化等,真正实现了龙头带动、共同致富的目标。这启发我,企业应当时刻铭记的责任和担当,学管理学的管院人应如是,山大人应如是。

通过本次采访,团队对爱伦湾海洋牧场的产业链、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高校对海洋牧场发展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切实感受到当代企业对市场及政策的关注度与灵敏度。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