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不惧强敌意志坚,解放精神永不灭 ——记录解放军老兵 唐和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小萤火虫”社会实践队 点击次数:

时值建党百年,在了解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的指引下,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小萤火虫”社会实践队员在线上寻访解放军老兵了唐和爷爷,聆听解放战争年代那段艰苦又光荣的故事。

忠党爱国,一腔铁血铸功勋

唐爷爷于1931年11月出生在山东省莱山区解甲庄镇冶头西村。

1947年5月入伍,并于1948年4月加人中国共产党,原任福州军区守备1师司令部副参谋长,行政15级,正团职。唐爷爷在几十年的军龄中凭着过人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获得卓著的功勋:曾荣立7次三等功,8次四等功,获胜利功勋荣誉章1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1973年曾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临危不惧,阵前高呼克劲敌

1947年,国民党返乡团团长孙继先,曾在牟平活埋共产党文职人员,多次下乡扫荡无恶不作。

1948年1月,牟平孙家滩战斗。因侦察失误,把国民党还乡团600余人当成1个排,唐和所在的牟平独立营3连计划将他们一口吃掉。连队刚刚接敌,黑压压的敌人便蜂拥而来。连长见敌情有变,便急令撤退。敌火密集,紧追而来。唐和不慌不忙,退到连队的后尾,一面向敌人开枪还击。此战役结束,为表彰唐,营党委给他记了三等功。

1948年2月败退养马岛,射杀沿海渔民,唐和所在连队在鱼鸟河等地设立防线,与其对峙。时年9月,孙继先兵败逃离养马岛。终于迎来烟台全境解放。

威武不屈,负伤作战展雄威

1949年,在解放浦口,江浦等地作战中,所在连队在江水没过脖子的水道中隐蔽前进,迂回穿插,将敌军拦腰截断。渡江作战时,由于国民党炸毁、开走所有船只,连队组织水性好的战士游泳过江获得几艘船只渡江。

在如此绝境中,解放浦口战役打响。唐和在105师315团1营3连当副班长。战斗刚刚打响,唐和便被炮弹碎片击穿了耳朵,血流不止。连长叫他下去包扎,他说:“这点伤不算什么,连长放心就是”。荣立三等功。

镇守二岛,垦荒辟野丰衣食

1949年12月,唐和所在连队奉命守卫钱塘江大桥。大桥长1500米,l、2排驻江北,唐和所在的3排守江南。当时,生活条件很差,烧柴需到江北去扛,吃菜要到10里外的市场去买,很不方便。有一次,唐和站岗,看着江边那人多高的芦苇,心想,这不就是烧柴吗?于是下岗以后,他就和战友们相约,去江边割芦苇,今天割,明天割,白天割,晚上月光下割,割下的苇子一年烧不完。由割苇子想到了种菜,唐和带领全班开垦了一小片菜地,种上萝卜、白菜、豆角、四季豆等,自己吃不了,还送到了江北。在他们的带动下,江北也干了起来。为表彰他“自己动手、艰苦奋斗”的精神,荣立三等功。

1951年守温州,对峙洞头岛,南麂岛国民党军官作战团。52年1月登岛解放两岛。

1955年浙江全境国民党彻底消灭,唐和守台山岛17年,至1972年下岛。

风风雨雨,与国同舟。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祖国蓬勃发展的现在,我们身处太平盛世蒸蒸日上,作为国家未来栋梁,更当不忘来路,铭记前辈们的流血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而奋斗。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子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