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全民运动,你我同行——关于全民运动现状及发展调研团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2021-08-24  作者:房文婷 点击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2021年8月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度发展。

无运动,不生活。无运动,不健康。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期,山东大学“全民全运”调研团在泰安市、忻州市、石家庄市、新乡市、十堰市六地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并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探究全民运动的现状及未来发展。8月24日,调研团完成了最终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并召开线上结项会议进行实践总结,调研项目至今圆满收官。

阶段一:信息收集

此次调研团通过问卷调查与线下实地走访进行信息收集,结束后进行了资料的整理汇总、对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复核和统计分析。线下调查截至到8月4日,共收集到有效问卷474份,实际走访到36人。

阶段二:分析研究,撰写报告

调研团开展多次会议,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分析,结合时事热点,归纳总结出全民运动已经取得的成就、影响因素、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问题提出了建议。在此基础上,调研团撰写了调研报告。

阶段三:结项会议

在结项会议上,调研团就搜集到的数据资料和调研结果进行了线上讨论,对于其中需要尤其关注的问题如全民健身计划开展过程中的体育设施建设缺乏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会议对整个调研活动进行了评价,包括信息收集和报告撰写两个阶段的反思与总结。

早在1941年,毛泽东就为《解放日报》体育专刊题词:“发展体育运动,提高人民体质。”而在今年夏季,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捷报频传,国内全民健身热情一路高涨,放眼神州大地,健身蔚然成风。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全民健身运动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全面打造健康中国,不仅需要政府以更大的力度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更需要每个公民的共同参与,青年学生也义不容辞。本团队了解并分析全民运动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并提出我们的看法与建议,为国家在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实现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