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川与海”调研四川凉山环保产业与特色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2  作者:“山川与海”调研团 点击次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由多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同学组成的“山川与海”调研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四川凉山环保产业与特色农业的调研活动。

调研团代表参观了工厂内处理有色金属的多种设备车间、金属砷的生产工艺过程,了解了相关化学原理,对金属回收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探究了企业回转窑生产线、废渣综合利用炉废渣综合生产线的建造原因。成都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静对此次调研活动做出充分肯定,‘山川与海’团队计划周密、安排得当,调研方式方法多样,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为乡村振兴战略在凉山州喜德县的稳步推进,做出成绩与示范。”

经过参观与研究,调研团对黑色土豆的市场前景做出了评估及相应的营销策划。

调研团运用“PEST”分析法从政治、经济、社会与技术四个层面分析黑色土豆优势。政治环境上,四川凉山的黑色马铃薯顺应国家宏观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东风,在绿色发展的政策红利下潜力无穷,又有政府稳定内需粮食政策扶植,发展前景广阔;经济环境上,国内消费水平提高、消费结构优化,消费者对黑色土豆的喜爱程度和购买需求皆有所增加,而在政府和多方社会资金支持下,黑色土豆发展将获得雄厚的经济支持迅猛发展;社会环境上,国民文化水平提升、消费观念、饮食观念升级,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本身的品质,四川凉山黑土豆不仅是富含营养成分的健康品质之选,更是四川凉山扶贫助农的名片,在追求品质的同时为国家扶贫事业做贡献,会是更多消费者的优先选择;技术环境上,凉山州具有发展马铃薯的独特自然资源和立体气候条件,具有与马铃薯原产地极其相似的生态条件和良好的无污染环境,被誉为全国最佳马铃薯种植区域之一,且国家增进扶持力度,凉山黑土豆与高校合作,建立科研平台、大力推进种植技术升级,倾力打造“中国绿色食品马铃薯之都”,农村电商发展更为凉山黑土豆产销注入新动能。

凉山的气候、土壤与历史传统共同铸就黑土豆本身的品质优势。黑土豆(黑马铃薯)是集营养、保健、观赏于一体的彩色土豆品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品质极优;生育期短、适应性广、耐寒和耐旱性强、抗病耐储,有极佳的经济效益;并含有大量营养元素,其中的花青素使其成为抗癌先锋食品。营销方面,调研团认为可以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线上方面,公司可依据整体发展战略目标规划采取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搜索引擎优化等手段来进行促销;线下营销方面,将会采取展会促销、广告、人员推销、公关活动等多种手段进行。

本阶段的活动中,调研团聚焦实体,不断学习,将思考与计划落到实处,切身参与特色农业分析调研过程。调研团的所有成员以最大的努力期以尽绵薄之力助推凉山州特色农业发展和国家精准扶贫事业。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子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