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管理学院高校学生全球胜任力社会实践小队完成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07  作者:赵一帆 点击次数:

2月2日到2月7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高校学生全球胜任力社会实践小队已分期完成三个阶段的调研工作。调研组成员们按照调研思路,针对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国际组织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资料的收集与归纳,并发放调查问卷进一步总结分析。实践队所有成员对中国国际治理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培养全球胜任力展开了深入调研和讨论。

第一阶段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从“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贡献、机遇与面临的挑战”角度进行了相关文献的查阅,以联合国胜任力模型核心指标为参考,归纳出国际组织人才需求标准,如语言沟通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意愿和持续学习的能力等。

第二阶段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从国际人才的搜寻手段、国际人才的引进成效、国际人才的发展长效机制、高校培养全球治理人才体制和培养理念与培养实效之间的差距五个方面展开对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以中国大学国际治理人才培养为切入点,指出在“双一流”建设政策驱动背景下,我国大学国际人才工作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可以总结为“找不到”、“引不来”和“用不好”,反映我国大学国际人才治理手段存在的问题和大学国际人才治理体系缺位的现实困境。

第三阶段调研期间,在上述问题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实践队成员围绕如何培养全球胜任力展开了讨论。首先,成员们明确了全球胜任力核心素养的内涵;其次,成员们对我国全球胜任力培养情况进行了调查与分析;最后,结合调研实践,成员们从高校培养策略、政府支持政策、国际人才数据中心建设、人才发展机制、现有做法借鉴等方面展开,总结出国家范围内各主体与个体如何培养全球胜任力。

通过三次调研活动,实践队成员明确了中国国际治理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综合调研成果提出如何培养全球胜任力。团队成员对本次社会实践的调研主题和调研目的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体会,也坚定了对国家在全球胜任力培养方面取得长足发展的信心。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曾怡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