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火炎焱燚团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2020-09-16  作者:魏林 王焯群 李志昊 点击次数:

火炎焱燚团队成立于2019年5月,核心成员来自2018届校学生会,是一批在近一年的学生工作中逐渐走到一起的志同道合的伙伴,2020年7月,调研员展开主题为“探究结构功能主义视角下职业农民的发展状况”的社会实践活动。

8月7日到8月9日,火炎焱燚社会实践调研团集中配合济宁分队,在济宁开展线下调研活动。济宁分队的同学深入新型职业农民种植现场,观察、体验新型职业农民种植方式,并对农民进行访谈。在三天的时间内,共走访了李营、南张两个镇,四个地点,六位新型职业农民,了解济宁市任城区对于职业农民的补贴政策,以及济宁市职业农民现在的生存状况。

8月12日、13日,火炎焱燚社会实践调研团淄博分队开展了实践调研活动,淄博分队的成员前往淄川区洪山镇马家村和罗村镇黛青山富硒生态园与相关负责人交流、对两地进行实地调研。

8月16日、17日两天,火炎焱燚前去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原安丘市黄旗堡镇)开展调研。潍坊不在山东省首批13个试点职业农民的地级市中,所以潍坊目前没有官方认定的职业农民,但随着各地职业农民取得了重要成就,潍坊的农民职业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线下实践结束后,火炎焱燚召开线上会议,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并提出改善职业农民生存状况的方法。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研,队员对于职业农民发展状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何迪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