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战疫”调研团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2020-09-01  作者:廖巧欣 点击次数:

2020年8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战疫”调研团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对参与抗疫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采访,面向大众发放问卷调查,并完成社会实践报告的撰写。回顾整个社会实践过程,充满了感动与收获。

本次“战疫”调研团队的实践主题是“学习抗疫精神,关注医护权益”,在队长蔡颖莹的带领下,我们的社会实践团队举行了抗疫人员专访活动,先后采访了德州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德州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技师刘维超、杭州市下城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内科的刘医生等多位医护工作者。

采访过程中,社会实践队员真切地了解到了抗疫过程中医护工作者遇到的各种困难,不仅有前期物资短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他们的心理也是巨大的考验,但是可敬的医护工作者们秉承着一颗赤诚的医者仁心,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为我们筑立起来一座坚固的防疫长城。此次社会实践也让我们走近了他们的平凡而又伟大的生活,探寻新闻报道之外的温暖故事,学习他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对职责的坚守,让我们体会到了疫情背后感人的点点滴滴。

与此同时,团队也完成并发放调研问卷,就社会大众对参与“战疫”的医护人员的看法以及一些奖励以及补助等措施所持的观点展开调查。通过访谈与线上调研相结合的实践方法,团队队员从多方面了解抗疫过程,向参与抗疫工作的医护人员致敬,学习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同时关注了抗疫工作中的后勤保障状况、政府及社会支持情况、抗疫工作结束后的奖助补贴情况等,对一线医护工作者的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知。

本次调研活动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圆满完成。实践过程也锻炼了队员们团结协作的意识,提升了集体荣誉感与责任感,同时也强化对国情和疫情的认识,鼓励大家传播抗疫精神正能量,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