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尔”实践调研团关于智慧消防的调研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0-08-27  作者:王欢 点击次数:

消防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297号文件的下发,“智慧消防“成为消防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智慧消防建设在全国各地开展,应用范围开始向建筑、安全、医疗、生产制造等多个领域扩展,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大学法尔团队,由经济学院、机械学院和管理学院学生组建,在暑期开展了以“智慧消防发展现状以未来预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主要从智慧消防市场、应用技术、建设进度三个方面展开调查,并调查“基于单片机自动控制系统的二氧化碳小型灭火车”的市场需求和寻求专业的技术建议。

8月19日,召开第一次团队会议,进行团队分组,查阅相关学术资料初步探讨调研内容,确立调研具体单位和调研目标,准备调研问卷及访谈问题。

8月20日,线上分队通过网络发放问卷并进行大量宣传,针对普通消费者群体展开调查,主要了解大众对于智慧消防的认识程度,对智慧消防产品的需求,以及消防意识强弱,以获得智慧消防产品的市场需求状况。

8月20、21日。淄博分队前往三里桥社区、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本次调研活动。

调查居民消防设施使用的体验感,社区的消防系统设置情况,以及智能消防进社区的建设程度。调查了解目前企业消防设施的采购价格以及种类结构,了解企业消防对于现在智慧消防系统的关注程度和智能消防产品的需求情况。

8月22日,成都分队赴四川立友消防电气检测有限公司,与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沟通,了解消防行业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发展预期,包括市场需求和产品制造,当下城市智能消防系统和设备的建设情况,询问对于“小型消防车”的看法和技术上的改进和建议。

8月23、24日河北分队前往唐河县人民医院、华宇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展开走访调研活动。主要了解医院和公司的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并进行参观,实地考察如今消防市场现状。除此,团队向工作人员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大家关于消防行业的发展和智慧消防的看法,以及对于“小型消防车”的评价和建议。

8月25日,召开总计会议。问卷收集并整理分析数据,整理访谈记录内容。并根据调研的数据以及走访记录,深入查阅学术资源,总结分析生成调研报告。

通过本次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不管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专业的行业人员,都认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达程度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智慧消防建设是必然趋势。但目前智慧消防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分别来自于市场和技术。市场方面,国民消防意识薄弱,因而造价较传统消防更昂贵的智慧消防系统或者产品,市场需求不大。技术方面,国内有关技术和系统建设仍不完善,必须依靠政府资金的支持和补助,路漫漫修远,仍需上下求索。

除此,深入行业进行调研,了解消防救援一线和普通群众的需求,学习消防企业的相关技术,对于团队开发“小型消防车”也有所裨益。之前对于自动灭火小车的设计和研发大多都处于理论研究阶段,本次的调研活动得到了市场和专业人员的反馈和意见,这对于团队之后产品的改进和推广都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何迪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