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关于影院复产复工情况分析调研团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2020-08-28  作者:王宵宇 点击次数: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产业复工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电影院因其人员聚集较密集等特点,复工时间较晚。自7月20日起,全国各地影院相继有序恢复营业。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关于影院复产复工情况分析调研团,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18级学生组成,调研分析影院在疫情影响下复产复工的情况。团队在线上搜集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问卷调查以及线下走访,深入了解复工大背景下影院的活力与压力。

经过先后两次会议,团队成员明确任务分工,设计宣传方案,确定走访计划及调研具体活动。团队成员通过网络进行问卷设计与发放,针对普通消费者群体,了解消费者的观影情况、对于目前影院复工措施的态度及建议。此外,团队学习线上资料,了解影院扶持政策,调查复工后影院上座率与复工前的差异,统计票房收入的前后变化。

8月18日,山东分队走访了双城影视城,初步调查影院复工情况。双城影视城作为小院线影院,复工时间晚,员工流失严重。但为迎接复工,影院招募新员工、更新设备、降低票价,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因为对行业的热爱,影院工作者们坚守到最后一刻,并相信电影市场很快就能进一步振奋。

8月22日,重庆、湖南分队进行影院走访,采访观影人员对于影院防疫措施的看法及观影感受,了解影院工作人员的工作详情及复工情况。队员们发现,影院经济复苏更多还是需要好的影片的拉动作用,好影片的缺乏使得许多人不愿走进电影院。

8月27日,团队展开总结会议。整理线上线下调查结果,分析数据,作出实践项目总结。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对影院后疫情时期的复工状况进行调查,了解了电影产业目前发展状况。“十分不易,成之为艰”,走访过程中,与影视工作者面对面的交流使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影院复工的艰难。同时团队成员也了解到,疫情之下,影院纷纷展开自救,拓展线上渠道,契合夜经济等等,而万达开放加盟权的开拓性举措也成为行业表率。

以影院的复工为一角,影院复工复产调研团窥探到了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的挑战,但更体会到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迸发的昂扬的斗志。影院经济的复苏不能仅仅依靠每个影院的努力,更要依赖各方各面的力量,相信随着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影院经济也将迎来新的转机。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