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管理学院“云上乡遇”调研团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20-08-15  作者:潘崇耀 点击次数:

8月14日,管理学院“云上乡遇”调研团队关于云川鲁豫赣五地乡村特色文化开发现状及对以河南留庄为例的乡村振兴模式优化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调研团队由管理学院、哲社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的十人组成,实践调研为期七天,后续整合分析为期五天,最终在队长的带领下取得良好成果。

8月3日,“云上乡遇”调研团队按照前期的调研活动讨论安排,顺利开展了第一天的初步调研。团队成员以省队的形式分别调研了云南、四川、山东、河南、江西五省的乡村振兴概况和以文化兴村的典型案例。在后续的两天继续进行此调研,同时总结典型案例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初步调研报告。8月7日至8日,调研团队采用“个人+团队”模式。团队成员以个人形式对前期搜集到的案例进行精细化探析,同时各省队内部以团队形式相互交流完善案例。在此过程中,团队成员分头合作,积极沟通,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8月9日,调研团队继续开展调研任务。各队员针对其他省队成员案例批注,进一步修改本省搜集的相关案例资料。调研河南留庄的小组完成留庄初步脱贫可行性报告的书写。调研成员开展了线下访谈活动,当日调研任务圆满完成。8月10日至14日,调研团队对五省调研报告、留庄脱贫可行性报告和线下访谈报告进行深入地探讨,进一步完善报告,形成了最终的书面调研成果。

除此之外,调研团队在网络宣传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截止今日,新闻投稿40篇以上,微信推文20篇以上,制作抖音9个,同时取得了不错的浏览量,达到了宣传的目的。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分析了云川鲁豫赣五地乡村特色文化开发现状及发展经验,并以成功案例作为文化振兴乡村发展的先进示范,为留庄镇探索一条适合自身更好发展的道路提供参考建议和思路启发。最后,通过对于各地乡村特色文化开发进行研究,增强了实践团队成员对其专业知识的深层理解和跨专业分析能力,并且有利于激发大学生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志向和热情。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