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期总结

发布日期:2020-08-12  作者: 点击次数:

一步一脚印,实践出真知。纵然和新冠之间的战役尚未结束,但是管理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像往年一样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至今已经进入中期阶段。各个实践团队不惧风险,砥砺前进,保证安全,积极宣传,有序组织,深入调查,认真总结实践感悟和体会,推动暑期社会实践如火如荼地进行。

携初心踏歌而行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共有56支立项团队。其中,“青春同路”队伍为山东大学“百廿今回首,寻访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该团队以加强校友与母校、在校生与优秀校友之间的联系为目的,以传承山大精神,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为追求,先后走访多名优秀的山大毕业生,在一次又一次亲切的交谈中,牵动了前辈对母校的眷恋;在前后辈的意见的交换中,对未来各行业和国家的形势有了新的认识;在一问一答中,山大人的优秀品质悄无声息的传承。

心“晴”有我团队是“返家乡·战疫情”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该团队前往淄博市,调查疫情影响下,中学生的心情管理的问题和原因,并且利用同辈之间沟通无代沟和团队本身具有专业知识的优势帮助家乡的中学生更为高效的管理情绪,助力疫情后人们的心理健康恢复。

另外还有54支普通立项团队,实践主题特色鲜明,聚焦社会热点,关注疫情各个行业和人们生活的恢复,体现当代大学生的开放、包容、创新,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其中探究“地摊经济”发展现状的团队,就疫情影响下的新的经济模式“地摊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他们针对不同的主体进行调查,发现了地摊经济在当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实质,帮助完善“地摊经济”的机制。

每一支团队特色鲜明、准备充分、敢于担当,积极开展实践,在实践中感悟阔视野、品生活、增本领,以实际行动展现山大精神。

怀壮志砥砺以进

在实践的开展期间,各个团队的成员一方面协调合作,密切配合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积极地宣传成果,并且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安全打卡,保证每位同学的安全。

各团队制定了详细完备的宣传方案,体现出活动的特色,并通过拍照、录制视频等方式记录实践过程,积极地在青春山大、山大视点、管理在线等校内网站以及中国大学生网、大学生网报等校外网站投稿。除此之外,各团队还积极与新闻媒体取得联系,在微博和抖音平台上进行互动,以此来增加实践活动的知名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同时为了防控疫情,确保实践团队成员的安全,每个团队多项并举。在实践活动开展前期,团队成员要认真了解外出活动安全须知;在外出活动期间,每位成员每天都要进行安全打卡,并有指定的人进行统计,确保全体成员的安全。

实践团队注重总结与宣传,宣传形式多样,在认真实践的同时,保证了自身和周围人的安全,扩大实践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同学积极进行实践。

带硕果奏凯歌满载而归

“纸上得来终觉浅”,怀揣梦想、意志坚定的山大学子们踏出人们眼中的“象牙塔”,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当中磨练自己。从活动开始前的各种准备工作,活动策划、联系接收单位、了解行动细则,到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成员的安全监督问题,每个团队群策群力,亲力亲为,在经历中成长,于实践中收获。

同学们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不单单锻炼了个人的问题处理以及人际沟通能力,还令同学们在亲身经历中更加深刻地理解并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充分体会到青年之于国家的重要意义。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