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疫力同心”调研团队完成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08  作者:徐俪轩 点击次数:

2020年8月7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疫力同心”调研团队已经开展完成线上调研工作,组员分别在网络发布调查问卷和结合问卷结果和专业知识对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消费者消费倾向进行调查和分析,其中重点针对通信、餐饮、零售三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完成了行业指导规划。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组员们对新冠疫情下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的转变以及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的认识更加深刻。

8月1日,“疫力同心”调研团队全体成员进行线上研讨会,讨论并确定问卷的方向和内容,以确保问卷全面、准确、有效。8月2日起,团队成员便在网络上陆续发布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消费者消费倾向调查问卷,问卷包括单选、多选两种形式,内容涉及基本情况、餐饮、通信、零售等多个方面,以便成员根据问卷情况分析得出行业指导规划。线上调研人群广泛,共回收有效问卷195份,并采取多平台推广的形式,分别在微信、QQ等多个社交软件发布。8月7日,给出了问卷分析结果的意见并进行整合修改,完成问卷分析报告和行业指导规划。

通过调研,发现在疫情期间大多数人的生活情况不变,生活必需品的需求相对稳定,没有大幅升高。疫情前后在通讯餐饮零售业的支出差额各个数据阶段呈现较均衡的趋势,总体都是疫情期间的支出低。在疫情期间大多数人对新门店品牌的消费采取不消费策略,担心安全问题不愿意尝试新品牌。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对于人们的鼓励消费作用不大,只能在较低程度上促进。在商品购买方面,大多数人倾向于购买注重健康类注重品质类和价格实惠类产品。这些改变说明新冠疫情下消费者消费心理趋于保守,消费模式趋于传统,更加注重品质,对激励作出反应,采取适当的举措可以刺激消费。

本次调研活动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圆满完成。通过此次线上调研活动,我们对于目前新冠疫情下的消费者消费倾向和和行业的现状有了初步的了解。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各行各业造成了不良影响,工厂停工、工人失业、物资匮乏,这些不仅在微观上影响着每一位消费者,更在宏观上影响着整个国家。但是,疫情无情人有情,经过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我们的生活已恢复进入正轨,通信、餐饮、零售等行业以新冠疫情为契机探索新战略、新模式。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与您一起思考,共同行动。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