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架起心灵的彩虹,成就孩子们的梦——山东大学真爱彩虹支教团支教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8-04  作者:邢梦迪 点击次数:

经过了前期准备、先导课引入,真爱彩虹支教团对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黄冈镇中心小学的两周的线上支教的正式授课在8月2号宣告结束。相比第一周,第二周的支教活动有了更多的经验,显得更加有条不紊,为支教地的孩子们呈现出了更加精彩纷呈的课堂。各项目组之间配合默契,支教团的运作也已走上正轨。

7月26日家访后,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对第一周的到课率进行了统计,针对已报名但多次无故缺课、未及时请假的同学进行了劝退,对有意向参与但偶尔缺课的同学进行鼓励和敦促,务必做到“不放弃每一个渴望知识的孩子,让支教惠及更多家庭”。

7月27日至8月1日,支教团成功完成线上支教第二周的正式授课。主课内容同第一周,分别是数学与逻辑、英语与文化、地理与风俗、历史与文学和趣味中医药。一周的熟悉与交流,使得老师们对每位同学的性格特点有了大致了解,得以更加有针对性地设置课堂内容、难度和形式,引导更多的同学参与课堂、积极思考、学习新知识。另外,诸如“视野美学”“趣味观影之海豚湾”等别开生面的特色课和讲座的开展,在拓展了同学们视野的同时,也带给了他们更多关于人类和世界的思考。

同时,在结营日到来之前,老师们对前两周的授课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根据课上课下的反馈编写了结营测试题。8月2日上午,各年级组在钉钉群内发布了结营测试。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为这段时间的学习写下了满意的答卷。

8月2日下午,经过了多日的讨论交流,各年级组各自开展了多样的结营活动。颁奖仪式上老师们根据两周来的课堂和作业反馈,针对每位同学的特点颁发了“优秀营员”“三好学生”等奖项,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闪闪发光。你画我猜、猜猜我是谁……有趣的小游戏穿插其中,会议间里笑语不断,老师和同学们早已不复开营时的陌生,而是相互打趣,不分你我。

最后,各位授课老师在回忆中送出了最真挚的祝福,也将成长中的经验分享给了同学们,期待他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明天。而同学们也利用小纸条或是钉钉留言对老师们表达了自己的心意。或是祝福,或是一幅图画,再或是充满童真的小问题,内容不同,但不变的却是两端同样的不舍与感动。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或许因为疫情的原因,支教队员和同学们无法体会共同生活、深入接触彼此的日子。但即使是线上支教,受限于网络、设备等原因,支教队员们对于公益服务、奉献社会,为支教地孩子们拓展学习知识、了解世界的平台的热情不会磨灭,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也同样不会消减。暑期支教结束了,但爱和奉献不会结束。这段时间里带给彼此的成长和感动,注定会成为一次珍贵的回忆。山高水长,有缘终将再见。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