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之战“疫”故事

【2020级本】工商管理类专业2班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1-03-29  作者:李芊里 高翔 点击次数:

3月19日,2020级工商管理类专业2班全体同学共同收看《开学第一课·抗“疫”故事》特别节目。此次活动由班长高翔主持,组织委员马懿组织,工商管理类专业2班全体同学参加。活动内容包括线上观看节目和观后感受分享两部分。

班会开始,全体同学收看《开学第一课抗“疫”故事》特别节目,了解山东高校针对疫情防控提出的措施,聆听白衣执甲援鄂医疗队成员的抗疫经历。节目播放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感受,纷纷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对我国高效而有力防疫工作的肯定与自豪。其次,高翔简要阐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呼吁同学们勤洗手,做好室内消毒,外出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保持社交距离,如有身体异常要及时向学校报告,积极配合学校的防控工作。最后,马懿建议大家记录学习完“开学第一课”后的收获及感想,班会结束。

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山东省疫情常态化下的措施及成果,从而加强对学校一系列政策的认识,更好的配合学校开展工作,从个人做起,助力疫情防控。

学生感悟:

“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便选择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这大概是我看完《开学第一课》的第一感受,抗疫工作者确实是一个个平凡的医务人员,但他们同时也是伟大的,他们也不是钢铁铸成的,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扛起了这份责任。

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收看《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人生大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一个非常时期,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正在接受一场严峻的考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这场重大疫情面前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一定会早日战胜病毒!让我知道“一体”的意思是指我国56个民族早已结成相互依存,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民族实体。通过课程的学习,我深深地明白作为一名大学生,自身不够强大,但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良好的作息,多锻炼身体,保持极的心态,勇敢面对眼前的困难。同时,心中一定要时刻勉励自己积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后为我们的国家多做贡献!同时,这节课也让我明白,我们应该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一定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不要逾越道德底线,这样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才能和谐相处!

上学期举行过一次班级活动,由两位同学为我们分享了疫情期间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最令我们为之动容的是一位同学的母亲,她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她仍然在村子里为抗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当家里人担心这位母亲的安危,劝她不要继续时,这位母亲只是说:“我想你应该懂的。”正如基辛格所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保护的很好。”

抗疫工作者的援鄂行动真实而又真诚,从他们的描述中,我仿佛看到了在一线奋斗的131位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浸湿的防护服和疲惫的表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大家都不敢懈怠,他们害怕,偷懒得来的时间是用患者生命的时间换来的,他们在出发前就已经做好了一去不返的准备。在听分享之前,我从未如此近距离感受医护工作者在武汉的生活,他们会记住每一位患者的生日,他们说在医院里,只有过生日是快乐的时候,大家都会十分珍惜,会用有限的资源为病人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其中有很多90后,00后的年轻面孔,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

看完整个视频,早已不知流了多少泪水,他们或许并非身怀异禀,却有一颗温热,执著的心。一个无声的背影,一个危难中的坚守,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那句箴言,“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