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之战“疫”故事

【2018级本】物流管理专业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战“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1-03-28  作者:叶彬彬 点击次数:

3月16日,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组织观看《开学第一课战“疫”故事》。本次会议由班长潘泳伶主持,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首先,潘泳伶带领班级同学一起回顾了2020年大家听说过或者亲眼见证过的战疫故事。其次,全班同学一起观看了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理念,邀请了钟南山、张伯礼、张文宏等荣誉嘉宾,为我们一一讲述了许多抗疫故事。观看视频后,叶彬彬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最后,潘泳伶对本次“开学第一课·战疫故事”主题班会进行总结,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再大的艰难险阻我们也能一一克服,最终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有许许多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平民英雄,但是他们的精神长存。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它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因此,我们更要在这个祖国繁荣昌盛的时代下,努力健康地成长,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学生感悟:

自2019年年末,世界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而中国深受其害。从最早发现病毒后积极上报的几位医生,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打响了疫情防控战的全国人民,这几个月以来,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应战,让身为中国人民一员的我们深感骄傲。

而大家普遍认为,在中国,病毒爆发的源头是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在这里,有人进行了违法的野味交易,一只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蝙蝠被人食用,导致了由武汉向全国蔓延的病毒。这是一场地理级的病毒爆发,却被有心人士传为是由中国传出,中国在外的留学生被歧视、打压,甚至有美国主持人发出了“中国欠世界一个道歉”的荒谬言论。在欧美各国,大家一边害怕病毒,认为中国早已尸横遍野,驱赶中国人;另一边却又对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嗤之以鼻,认为戴上口罩的都是感染了病毒的人。

这些欧美国家的所作所为在让人心寒之余,也感到了庆幸:“幸好我生在中国!”中国政府在疫情开始之后,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查明了病毒来源,之后政府便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中国共产党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这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中国的防控措施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这次疫情防控让我们更清晰地认知: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中国共产党地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生于种花家,我们何其有幸!

就像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秦宣教授所言:“多难兴邦!”中华民族走过了五千年的岁月长河,在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中砥砺前行,艰苦奋斗,中华拥有丰富的防疫经验。这种病毒来势汹汹,这次疫情险象环生,但我们上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中国人民的积极响应,这场战役虽艰难,却轰轰烈烈!

这一次《开学第一课》让我们看见,在这场病毒防控战中,中国各个阶层、各个职业、各个年龄的人都做出了伟大的奉献。中华文明五千年何以薪火相传?靠的就是我们每一代人对时代挑战的回应,担当起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动力。

我们身为00后的一员,总是被长辈们看成没有担当的孩子,但在战“疫”中,无数的90后、00后顶天立地,奉献自己“非典型”的青春。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不能像别的同辈一样,在第一线救死扶伤,但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听从政府的安排,在家中自我隔离,不外出接触他人并积极号召身边的亲友一同安心待家,不为国家添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谱写“大写的青春”——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胸有大志、行有大德。看不见的病毒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灾难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不仅要爱国,做我们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更要热爱这个世界,为其他各国做出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可以攻克难关。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子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