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8级硕】硕士一班开展学习线上战“疫”团课

发布日期:2020-03-02  作者:王舒慧 点击次数:

2019年2月29日,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特殊时期”,2018级硕士一班集中在线上学习了战“疫”主题团课。本次主题团课对话山大前往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走进山大“最美逆行者”的世界,聆听山大人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首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费剑春向同学们介绍了前方工作的状态和工作流程。山大齐鲁医疗队派出的均是重点科室的骨干精英力量,医疗经验丰富,体现了山大人不负韶华的精神,彰显了山大医疗队的责任和担当。目前医疗队对病人病情、工作流程、工作程序都比较了解,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效果也比较理想。随着目前医疗队员还存在救治过程中身穿防护服等缺氧的问题,但经不断摸索调整,已经可以轻车熟路地进入工作区域。同时,费领队还介绍了他们与患者的良好互动,共享方便面、赠送水果等彰显了良好的医患关系。同学们听完费领队的介绍均感到非常感动与暖心,感动于医疗队的付出和奉献,也为疫情下的良好的医患关系感到暖心。

接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曹英娟作为护理组的领队,介绍了医护人员的生活心理。她介绍到齐鲁医院把最重要的骨干医疗护理团队均派出前线,队伍中的年轻新锐力量壮大。曹老师说团队重视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有团组织等各种小组小群,对大家进行心理疏导,调整心理情绪,大家目前的斗志仍然昂扬。曹老师在实践中总结到,对于年轻人而言,“身教”大于“言传”,而这次疫情是“身教”的大好机会,年轻人从中受益匪浅。同学们听到这里,均表示这次切实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意义,要向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学习。

最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魏峰涛介绍了他们接管的院区情况。目前病人仍然比较多,医护人员经常处于知道几点上班,但是不知道几点下班的忙碌状态。令人感动的是,山大医疗队无论医生护士,对进入病区还不畏惧,坚定从容。尤其是山大医疗队中的两位麻醉成员,更是由于有些医疗队未配备麻醉人员,而要负担起山大医疗队和整个医院的麻醉工作,体现了山大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担当。

一个半小时的线上主题团课在山大医疗队领队们分享的抗疫前线的点点滴滴中很快地度过。2018级硕士一班的团员同学纷纷在线上打卡学习。经过这次主题团课,硕士一班的共青团员们从山大的白衣天使们身上看到了山大人真实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深刻体会到了在实践中践行共青团员使命的重要意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向“最美逆行者”学习,尽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