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之星 > 学院之星 > 正文

其路漫漫,锐意登攀——访2014级优秀毕业生吴继委

发布日期:2018-04-29  作者: 点击次数:

吴继委,管理学院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大一起担任班委至今,曾任院学生会学术部副部长。曾获得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第九届战略管理学者论坛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并三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其所在的社会实践团队两次获得“校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吾将上下而求索

不同于大多数本科毕业生的选择,吴继委并没有选择毕业后立即读研这条寻常路,而是决定毕业后先就业,在几年的工作中获得一定的实践经历后再去读研。吴继委说,从专业特性来看,工商管理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是培养能够掌握工商管理前沿理论和专业实用技能,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成为具备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人才。同时,工商管理专业所涉猎的专业领域比较广,涵盖了经济学与管理学中的很多课程,广而不深、全而不精。这就要求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参与企业管理实践中丰富理论知识。因而个人青睐于本科毕业先就业,在工作中摸爬 滚打,三五年后再继续攻读MBA,将理论与实践同步提升,实现“共同富裕”。

对于当下的考研热,吴继委认为,既有客观环境的影响,例如市场对研究生的需求旺盛,部分专业的本科学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等;也有学生主观上的考量,基于学业生涯的规划;个人对原专业不满意,意图通过考研进行二次选择。总而言之,当下考研还是工作是困扰大学毕业生的难题,至于选择哪一个,要综合考虑家庭环境、专业特性、市场需求、学习能力、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多因素,要积极探索自己的人生追求,坚持自己的主张,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切莫盲目跟风迷失自我。

俯首甘为孺子牛

吴继委分享了自己四年班委工作的感悟和收获:“做好一个班干部首先要有为同学服务的热忱,有积极负责的态度,有组织协调的能力,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有时间规划的意识,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四年的班委工作经历是我大学生活的一笔宝贵财富。通过一个个活动策划、一篇篇新闻稿件、一次次班会团会,有形无形中提高了表达沟通能力,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每一次班聚、每一条通知、每一个疑惑,我都不敢懈怠,也让我更加热爱这个班集体,增强了责任心与集体荣誉感。班委工作平常但不简单,有欢声笑语,也有心酸苦楚。时间紧、任务重已习以为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回首而视,四年班委,无怨无悔,荣幸之至。”

躬行此事而绝知

为提高自身社会实践潜力,做到全面发展,每年寒暑假,吴继委都用心参与社会实践,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详细了解当代大学生就业状况以及亲身体验社会生活,拓宽自我的视野,为将来踏入社会积累经验。2016年7月,参赴云南昆明支教调研;参加调研团队,调研济南周边景区农家乐发展现状。两支团队也均获得了“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2017年暑期在“海信电器”实习,实习岗位为市场营销,期间担任队长一职,并成为本队销量冠军。在社会实践期间,他虚心请教,认真学习,理论联系实践,用心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之中,得到了实践单位的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

醉在梨园声声

谈起兴趣爱好,吴继委说:“与大多数人一样,我有着较为广泛的兴趣爱好。与众不同的是,我偏爱中国传统曲艺。喜欢那悠久厚重的文化、那形态各异的扮相、那优美的唱腔、精彩的文辞。闲暇之时,享受传统曲艺的视听觉盛宴,减少一些浮躁之气,自觉心旷神怡,颇有韵味。”

吴继委的大学生活里有艰辛和苦楚,但更多的是汗水和欢笑,他在不断挖掘着自己的潜能。四年的大学生活锻造了他坚毅的品格,让他愈发沉稳坚强。虽然以后的人生道路还会充满荆棘,但他仍会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实力和自信才是他进步的源动力,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愿吴继委在攀登他的人生之峰途中实现自己的信念:“决意登顶,何惧势高而险;已然凌峰,自觉气正而清。”

最后,吴继委借用音乐人高进创作的歌曲《有太多人》中的一段歌词作为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有太多人不甘这平凡的人生

一个人走在路上却还在羡慕别人

却不知多少人却没有你的曾经

有太多人自命不凡丢了朋友

有太多人不肯放手拒绝转身

可命运总是无常错过就不再回来

请珍惜身边每一个拥抱和眼神”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痕,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太多人只看到别人成功的当下,并因此对生活有了太多的抱怨,殊不知别人也曾走过山重水复、乌云密布的那段路。我们该做的,是把握当下的每时每刻,脚踏实地,走出自己独特而精彩的人生之路!

(责任编辑:郭静)

上一篇:你的坚持,终将美好——访2014级优秀毕业生胡方丽 下一篇:选择所爱,爱所选择——访2015级优秀学生邱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