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之星 > 学院之星 > 正文

你的坚持,终将美好——访2014级优秀毕业生胡方丽

发布日期:2018-05-03  作者: 点击次数:

胡方丽,14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三年学习成绩及综合成绩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七。曾获山东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二等奖学金一次,院级三好学生、山东大学三等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山东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目前已被拟录取为复旦大学旅游学系研究生。

心系远方,无惧脚下

出于对旅游专业的热爱和对科研的兴趣,结合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胡方丽决定读研。大四上学期因为一名之差失去保研资格,之后便积极调整心态,及时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她认为自己在考研中遇到最大的问题便是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没考研之前,胡方丽觉得考研并不是什么难事,考个400分好像也不是很难,可是当真正开始复习以后,有时甚至发现连国家线都难以逾越,这种强烈的落差感常常会使她郁郁寡欢,再加上当时遇到了一些私人问题,也断断续续地出现失眠的情况。在经历过一系列挫折后,胡方丽全然没有想要放弃考研的目标,她开始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与节奏,“到后期我就已经没有想过要考多少分的问题了,只想着能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即可。”谈论到考研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她坦言道:考研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并不是学习,而是10月底与友人的黄山之游,在从奇险的鲫鱼背登上峰顶的时候,忽然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胸有成竹,量体裁衣

关于考研经验,胡方丽提出:努力是必要的,机遇和运气也不可少。而对于学校的选择至关重要,需要综合自己的实力与学校名额进行衡量做出最优选择。在复习的过程中,时间的合理分配很重要,分数占比高的科目以及自身较弱的科目都需要去花更多的时间,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从复习时间安排的角度来说,因为胡方丽是从九月中旬才正式开始复习,所以她认为自己的时间安排对多数人来说没有太大的借鉴价值,她建议至少从暑假开始准备复习,而对于基础比较弱的同学可更早开始。胡方丽强调不管是哪一门科目的复习都要注重总结,自己所总结出的知识点,能够让自己的知识框架更清晰。还有一点就是在复习的时候切忌盲目追求速度,提高学习效率更重要。高效的复习能够使人劳逸结合,能够获得更多的时间去总结过失或是制定下一阶段的计划。

上下求索,不负韶华

回顾大学四年,胡方丽感觉虽然仍有些许遗憾,但是总体上仍可用充实来形容。在大学期间,她曾多次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和科研项目,不断的摸索出自己的职业规划。通过参加科研项目,她系统地了解了学术研究的流程和思想。跟本专业老师做训练时,从最开始琐碎的收发问卷、数据统计等小事做起,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最终发现自己对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想要攻读博士继续深造。胡方丽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更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迈出了追梦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

最后,胡方丽想要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你的坚持,终将美好!同时也祝愿学姐能带着自己对学术的热爱在逐梦的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赵丽)

上一篇:人生永远没有最晚的开始——访2014级优秀毕业生邵红琳 下一篇:其路漫漫,锐意登攀——访2014级优秀毕业生吴继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