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之星 > 学院之星 > 正文

【就业之星】吕慧敏:百度时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类岗位

发布日期:2018-04-28  作者: 点击次数:

吕慧敏,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在2018届就业季中通过面试获得百度时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offer,现已正式签约,岗位为人力资源类岗位。

个人经验分享:

从大三下学期末到大四上学期,将近八个月的时间,从一无所知到面试”老油条“,让我明白了在追求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不忘初心,我觉得重点先在初心,后在不忘。工商管理专业是一个选择太多的专业,财务、人资、营销、商贸什么都可以做,什么行业都可以进,反而造成了无法选择。大学四年,大概有两年半在懵懵懂懂,并不知道自己以后想走什么路,不知道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将来步入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岗位,喜欢的城市适不适合生存,父母怎么想等等,都是需要我们了解和自己决定的。那些迫于父母的安排不得不做的”烦恼“,在面临选择是反而变得有些甜蜜。

从大二下学期我下定决心就业之后,就为就业做准备。在大二下学期,我加入了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市场部,这里应该算是学校里与企业接触最多的地方了(安利一下),一部分勤工俭学,另一部分在这里认识到了很多大牛的学长学姐。因为这份工作,能够接触到很多的企业招聘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能够接触到很多就业去向很棒的学长学姐,所以在求职过程中,属于比较稳那一类。在就业指导中心工作的时间,让我充分的了解到这个机构,明白学校能够提供给我们的资源真的很强大。从就业前期,学校的各类比赛提供面试经验,锻炼心理素质;到中期的就业礼仪培训、简历制作培训、面试经验介绍等帮你准备工作;到后期,秋招春招的校园宣讲会和在线招聘,学校够提供的企业层次较高,可以很好的满足需求;甚至这些你都错过了,还有每年春季秋季都有的双选会;学校可以提供给学生的资源真的很强大,但是需要你自己主动去参与,主动去了解这些机会才是你的。

大三是一个积累和探索的过程,要去了解你感兴趣和胜任的行业和职业。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特点,以后对应的是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不同的人生轨迹。于我而言,我喜欢互联网行业的工作状态,自由简单,能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工作本身,互联网行业的前沿性和科技感也是很吸引我的一点;对于业务和职能,我可能不习惯于业务岗的绩效考核,所以选择了职能岗位,就等于放弃了业务岗更高薪的诱惑;不能因为别人说什么岗位好,你就去选择什么,应该问你自己的内心想要什么,你以后想过怎么样的生活,来决定自己想要的工作。同理,你对城市的选择也应该这样,北漂的人心中有自己的坚持,所以咬牙坚持;回家乡的人心中有自己的向往和对家庭的责任,所以内心富足。

求职的过程中,包括暑期实习和校招。暑期的实习是我们快速获得职场经验的过程,可能你的实习很水,但是决定你能获得多少能力的不是实习本身,而是你的态度。自驱力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能力,主动承担任务,主动经验分析,主动结识朋友,主动沉淀自己,主动学习新的技能,主动挑战自己的不确定。能不能实习后获得宝贵的转正机会,就是要看你在超越实习工作本身,又获得了什么。不仅仅是实习过程中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松懈,校招过程也要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从投递简历、笔试、群面、复试、终面、谈offer等等众多环节,每一项都有经验和教训,你要做的不仅仅是面试前的准备工作,更要有后期的沉淀。每一次面试之后写一下面试总结,甚至发一点经验帖子,而不是因为太累或者懒,就不在意,这些东西以后都是自己的财富,血和泪的经验才能锻炼人。

走出学校,你身边的很少能有人跟你的水平或者追求是一样的,这时候千万不要被同化,要记得你的”初心“,不能因为身边人的不思进取就忘记自己的追求,也不能因为他们的高瞻远瞩就不切实际;或者你需要一个能够在求职路上与你相互扶持的人,互相鼓励,提示你,初心是什么。我在秋招刚开始,因为在京东的实习期间,身边的小伙伴都对转正机会趋之若鹜,而放弃了外边更好的机会,再加上秋招刚开始在北京的众多面试全都失败,我也开始觉得安安稳稳实习到毕业,获得转正机会是最好的选择。以至于到11月初,我还没有任何的offer甚至转正也没有明确的答复,陷入不安恐慌和自我怀疑中。后来在亲人的鼓励和劝说下,辞职回到学校,抓住了秋招的尾巴,最终获得了百度的offer。

求职就是一个直面失败的过程,不断的拒绝和未通过,不断的被问到哑口无言和满面通红,甚至失败的悄无声息连通知都不会有。但是要坚持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自己,相信总会有赏识你的人,总会有适合你的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有时候会想,如果能够从大一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多好,竞争力的培养我一定一刻也不放松,一定努力学习让绩点很漂亮,一定多参加比赛活动让自己经历丰富,一定利用好课余时间自学让自己技能满点...... 所幸有些事现在还不晚。

我们在这个时候所做出的决定正确吗?不知道,但这是遵从内心的决定,就像决定就业,决定互联网行业,决定人力资源岗位,决定去北京。可能等多年以后,发现自己现在的决定是错误的,但是你一直遵从本心,也定是从容坦荡的。

(责任编辑:学生事务管理)

上一篇:【就业之星】张楠: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岗 下一篇:遇见最好的你——访2015级优秀学生刘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