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之星 > 学院之星 > 正文

遇见最好的你——访2015级优秀学生刘小华

发布日期:2018-04-27  作者: 点击次数:


刘小华,管理学院2015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曾获山东大学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李汝宽海外交流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两次)。并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曾获“和4G”山东省移动互联创业大赛一等奖,山东省“互联网+”大赛铜奖,第七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等十余项校级及以上荣誉。

丰子恺先生在《不宠无惊过一生》中这样写道:“善宽以怀,善感以恩;善博以浪,善精以业,这般,最佳!”跟刘小华学姐聊过之后,笔者忽而就想起了丰老先生的这句话,深觉这恰是刘小华学姐三年大学生活的写照,故以此为脉,展开此文。

善博以浪,善精以业

世界上所有出发都不可能轻易到达。但是,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选好那片只属于你的远方,不畏风霜,风雨兼程,一步一步走下去,成功终会在彼岸相迎。

三年来,刘小华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无论学习、工作还是其他。

学习方面,她态度端正、谦虚勤奋,专业成绩排名第一,专业基础十分扎实。谈到自己对学习的理解,刘小华说:“其实我觉得,我们所能在在课堂上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跟老师们学到他们对一些事情的理解,好的生活的态度等等。另外,我觉得其实学习也不仅仅为了考试,把知识点全都记住;最重要的是要加上自己对这个知识点的理解,再用自己的逻辑形成一个更有利于自己记忆和使用的体系。”

关于学习方法,刘小华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小心得。首先,提前了解某一课程相应的学习方法对于我们平常的学习是很有助益的。然后就是,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其重要性体现在——这正是理解知识最好的时候。除了上课时间之外,刘小华课下也经常的向老师同学请教,在这个过程中,常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另外,刘小华也建议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经常参加一些经验分享会,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取取经”,通过与学长学姐们的交流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专业、课程的重点与要义所在。

成功的条件有二:一是努力,二是坚持。而从刘小华的身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两点。因为有出国学习或者继续深造的计划,所以刘小华非常重视英语的学习。在进入大学之前,刘小华的英语口语不是特别好。但她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因此而害怕说英语、尽量避免说英语,而是在了解到自身的不足后,通过努力来不断提升自己——她在大一期间专门进行了两个月的全英计划,通过这样一个计划鼓励、迫使自己多说英语、出声说英语。

上天不会亏待任何一份坚持和努力。两个月的努力与坚持,提升了刘小华的英语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她的抗压能力。得到提升的英语水平,也使得她有机会作为山东大学2015级唯一一个获得李汝宽海外交流奖学金的学生分别于16年及17年暑假先后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及牛津大学交流。

乘风呼啸,踏浪而行,善精于业,奋斗不息。刘小华行动告诉我们,没有什么不可能,努力你的努力,最终会收获你的收获。

善宽以怀,拥抱生活

做花朵一样的女孩,像向日葵一样执着,像百合一样纯洁,像玫瑰一样热烈——热烈的拥抱生活,拥抱每一个青春的日子。生活中的刘小华也是这样一个阳光的、花一样女孩子。

生活方面,刘小华喜欢读书、看电影和运动,轮滑、游泳、跑步、太极都是她喜欢的项目。其实,读书和跑步对于刘小华来说,已经不仅是爱好,而是习惯,是生活的一部分。对于此,刘小华进一步解释说:“我觉得读书是认知提升的一个过程,而跑步其实也是对我们毅力的锻炼,同时也有助于缓解我们日常的压力,尤其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可以尝试每天都跑步,很有帮助,也不用跑太多,贵在坚持。”

闲暇之余,刘小华也喜欢在出去转转:泰山、天津、青岛、北京、曲阜……慢慢走、慢慢看、慢慢体会。刘小华跟笔者说:我认为所谓大学,要学习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生活、热爱生活。

当然,刘小华也告诉笔者,她这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有曾有过自卑,有过一蹶不振,也有过迷茫困惑……让她一路走来的除了心中的积极阳光之外,更重要的是来自身边朋友、同学、师长的支持和帮助。她也建议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可以跟自己的朋友多交流,把你自己心中的不畅快一吐为快。或着也可以跟老师交流,尤其是那些人生阅历丰富的老师,俗话说,因为经过,所以懂得,很多特别令人纠结的事情,他们一眼就可以看透,一下子就能戳中要害。刘小华告诉我们,一定要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够做的更好。另外,不要想把尝试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太高的追求反而会让自己很累。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只要在能力范围内把这件事情尽全力去做,不管结果怎么样,只要过程是好的就好!

她说,觉得自己是一个极为幸运的人,虽然家庭条件并不好,但她所接触到的机会、得到的成长和进步并不比逊色于他人。而这份幸运或许可以归结为四个词——努力、真诚、感恩、勇敢:努力认真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真诚对待周围每一个人,对所有帮助你、支持你、认可你、为你生活留下绚丽色彩的人都心怀感恩,勇敢地去抓住那些稍纵即逝的机会,相信我们都能成为幸运的人!

善感以恩,向爱而行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感恩,生活中处处可感恩。

很多时候,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

很多时候,大多数人会觉得班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日日繁忙与一身疲惫的代言人,而刘小华却觉得班长这个职务于她,更多的是幸运与幸福的来源。

刘小华说:分专业以来一直担任班长,其实我觉得这可能会是我大学这四年中最好的一件事情。真的很感恩遇见了这样一群特别特别好的同学!刘小华跟笔者分享了几个瞬间:合唱节排练,日复一日的排练虽然辛苦,但大家都尽力配合,一起努力;有时班级工作过程中会出现误解或瓶颈,但总能得到大家的理解,总会听到大家的支持与鼓励的声音;常有同学出去买奶茶的时候给她带一杯;返校的时候带好吃的也记着她、分她一些……这些或许都是小事,但一桩桩、一件件刘小华都记得,记得这个班级大家庭的爱与温暖,并心怀感恩、常怀感恩。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一边撒种,一边开花,会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香花弥漫。刘小华一直相信,每一份帮助会因为爱的氤氲香气而变得迷人,每一份帮助也会因为爱的启程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因此,在参与公益活动方面,刘小华一直非常积极、充满热情。

大二学年,刘小华担任山东大学自强社团支书,任职期间,她策划并积极参与“善行100”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儿童送出属于自己的温暖。刘小华与我们分享了一些参加志愿服务的故事,很多活动的过程都十分艰苦——隆冬飘雪、盛夏酷暑,站在街上为孩子们募捐。但无论寒风瑟瑟、抑或汗流浃背,心中的爱与信念却从未动摇。刘小华说:这时候,遇到那些好心人捐钱的时候,会觉得真的是太幸福、太感动了!这个世界上真的还是好人多!说到这里时,刘小华的那种幸福、兴奋和感激之情几乎是溢于言表,那种对于孩子们、对于公益事业的真心与初心也真的是令人敬佩与感动。

宫崎骏曾说:在茫茫人海中,一颗舍得付出、懂得感恩的心才能拥有一生的爱和幸福。相信善良如是,感恩如是,一路向爱而行,小华学姐必将收获无尽的美好与幸福。

写给亲爱的学弟学妹们的话

一路探索,一路成长,一步步走来,刘小华收获了很多。回首过去的三年,刘小华也有一些感悟想要跟学弟学妹们分享。

“其实主要就是自己这近三年来的经验以及教训。有这么几点。一是定方向:尽早确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无论是出国、读研还是工作,只有尽早的确立目标,才能早作准备,不至于在十字路口手足无措。二是筑基础:当你还无法确定自己的方向的时候,一定要去努力成为一个足够优秀的人,所谓的足够优秀面临选择时,不是因为不能选而不选,而是因为不想选而不选。三是心怀感恩:对每一个希望你更好的人都心怀感恩,真诚地对待他人。除此之外,还要学会放松,寻找适当的方式排解压力,学会去生活。”

“最后把陈春花教授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在大学里只为遇见最好的你,这就是我心目当中大学的意义。’”

(责任编辑:赵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