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之星 > 学院之星 > 正文

做开心的事,成为喜欢的人——访2014级优秀毕业生林新宇

发布日期:2018-04-27  作者: 点击次数:

林新宇,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程管理2014级本科生。曾担任生活委员、山东大学学生会财务部部长以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社团联合会策划部部长,加入“山大脱单”微信创业平台,成为其中一员,并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两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学生一、二、三等奖,第七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6年山东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回首往昔,每段经历都值得感恩

提起当初考研的经历,林新宇表示,因为喜欢校园生活,想要在快节奏的时代再给自己几年的慢生活,想心无旁骛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想太早为了生计而烦恼,而且相信更高的平台,会给自己不同的人生体验。所以,自己要读研。可在周围的人都开始着手考研学习的时候,她怀着侥幸的心理以为自己可以保研,结果九月底与保研擦肩而过。当时虽然已经拿到了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夏令营的优秀学员,但她还是重新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从九月份开始调整心态,破釜沉舟,静下心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

那段时间里,林新宇每天晚上和舍友吐槽一天枯燥的学习生活。现在想起来,她却觉得考研的那半年像极了大学的高三,痛苦却充实。林新宇认为,虽然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但是找到和自己并肩作战的人,就不会那么孤独,就觉得安心而充满动力。

回顾大学四年的时光,林新宇认为自己虽然没有成为佼佼者,但也算没有辜负自己的青春。她在大学中认真学习,拿过奖学金,也成功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参加各种学生组织和社团,从干事到部长;做过兼职,做过活动的志愿者,也实习过,体会社会的丰富多彩;结交朋友、出去旅游……林新宇充分汲取着大学和社会给她的养分,在经历中成长。这些经历中她也会有遗憾,但她认为每段经历都值得被感恩。

调整心态,寻求正确的学习方式

谈起考研,林新宇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建议。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方向,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所以要先明确自己的总目标;其次,要了解自己的长短板,有针对性地去学习;再次,效率比时间更重要,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率的学习方式学习节奏,对学习资料的掌握,在于精而不在于多。不要盲目跟风,因为其他人每天学十几个小时而感到有压力。

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学习其实和吃饭是一样的,自己的身体会主动告诉你需要什么。只要大方向是正确的,重要的时间节点把握好,就可以享受学习的过程。同时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心态决定了是否可以正常发挥。在学习中要学会与自己对话,反思自己并且安慰自己。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自己和别人的差异,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学会与自己和谐相处。

恣意生长,生活得自由而不偏执

林新宇认为大学是个很有包容力的地方,可以恣意生长,不要害怕成为与众不同的人,并且真正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她建议学弟学妹们永远都要坚持学习,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关于成长,如何经营好自己才是自己一生的课题;要一直努力地生活,一直对世界充满热情,不要浪费可塑性最强的四年;不要因为过去而后悔,也不要因为位置而恐惧。她希望每个人都可以生活得自由而不偏执,少一点功利性,去享受美好的四年,做自己开心的事,成为自己喜欢的人。

(责任编辑:葛洁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