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之星 > 学院之星 > 正文

考研:尽人事,听天命

发布日期:2018-04-26  作者: 点击次数:

目标明确、坚定选择

在大三上学期就决定考研。一方面,是因为希望在研究生期间再多学些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弥补本科期间的遗憾,希望在研究生期间可以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

考研过程中遇到问题

  1. 初期问题 清明节过后,心态略有些浮躁,通过看各种书,比如余华、林语堂、迟子建和弗洛伊德等人的著作,慢慢静下心来。
  2. 心态问题 七八月份是考研期间最焦躁的时期,每次跟家人打电话都会有想哭的冲动。在这个时候,建议找一个同道中人,跟研友多交流心得,会有很大帮助;或者暂停学习,看个喜剧片;或出去散散心,爬爬山,调整好心态。
  3. 时间分配问题 有些人会选择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表,但是我选择的是按照每天空闲时间的多少来制定一天的学习任务,并尽量超额完成。考研需要一定的时间保证,除了必要事情,我一般都是待在自习室里学习。暑假的时间非常珍贵,基础差任务重的同学一定要把握住。

考研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

夏天去上政治班挤过的公交、一不留神就被抢走的自习室座位、压力大时和朋友去吃的变态辣香锅、忙里偷闲看的几部网剧、网易云音乐上听的2000多首歌、六个小时背完的肖秀荣四套卷、暑假期间越来越难吃的食堂二楼的菜、知新楼C座楼道里的背书声……

考研经验奉送

  1. 数学

建议不要一开始就啃课本,以视频课为主,课本为辅助,课后题要过一遍,同时笔记一定要整理好,错题集也要有。当时我看的是张宇的高数、李永乐的线代,汤家凤的概率论,当然基础好的同学可以都看张宇的课,张宇的线代讲的非常综合精炼,基础差的同学可能会跟不上。

数学资料我买的有李永乐全套四本、张宇八套卷和闭关修炼、历年真题等等。李永乐的复习全书要仔仔细细过一遍,不要遗漏,去年填空题考了差分方程中一个不常考的类型,我没复习到就吃了亏。真题不仅是过一遍,也要整理考点、重点和易错点。

2.英语

资料买的有朱伟的恋练有词、作文考前预测必背20篇、写作话题素材大全;陈正康长难句;张剑的黄皮书真题解析和新编考研英语阅读理解150篇;视频课主要是朱伟的词汇课,这个课并不是听一遍就过了,我当时听了两遍,恋练有词从开始一直到考前都在看,此外也听过一些陈正康的词汇课,作文课也是听朱伟的。

前期练习阅读时可以用阅读150篇,后期的时候一定要用真题,毕竟模拟题的质量和真题还是有差距的,真题不止过一遍,但是对于那些做一遍就记住答案的同学要把真题读熟。作文是有套路的,不用太早,我是十一月份下旬开始的,用朱伟的作文考前预测必背20篇,每天背一篇大作文一篇小作文,然后默写。朱伟在讲作文网课时会总结可能会考的作文话题,我每天都会选一个话题,自己尝试着写。

3.政治

政治这门课自己复习很难抓到重点,建议报个班,我去年感觉班报的还是挺值的,他会告诉你考研各种注意事项和一些套路,不单单是政治。

政治也不需要开始太早,跟着班的进度就可以,辅导班发的讲义要背,另外肖秀荣的四套卷一定要背!!!我到后来越来越觉得时间不够,本来打算把辅导班的讲义背完就可以了,但是还有两天就要考试的时候心里很不踏实,于是在

12月21号下午四点(23号上午就考政治)开始背肖秀荣四套卷,一直到晚上十点,肖四的题量非常大,一般真题有五个大题,一个大题里面包含两个小题。肖四可能为了涵盖更大的范围,每个大题下面基本是三个小题,而且答案非常长!!!我一个人坐在知新楼C座的楼道里,背了六个小时,可能时间的紧迫激发了我的洪荒之力,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背完。22号上午用了三个半小时把肖四又背了两遍,然后政治就这样到考前没有看过一眼。不得不说我运气还是不错的,大题大多数肖四上都有,考场上所有背过的东西记忆还都非常清晰。本人政治67分,不算高,大题感觉还可以,主要是死在多选题上,多选很多是超出我的知识范围的,多选少选错选统统没分,而且一题就2分,轻轻松松就能把你拖得全军覆没。

政治在所有科目中是最简单的,多背书多做选择题,安排好时间,一般不会太差的。

5.专业课

专业课不同学校有不同的要求,有些学校会在官网上挂出考点,按照考点抓重点,有些学校专业课只有一本参考书,但有些学校可能是两三本,任务重的同学一定要早早开始。我的专业课是一本,当时前前后后过了八九遍,差不多都背下来了。然后是一定要做历年真题,这个在网上很难找,学校一般不会公布真题,更不会有参考答案,我当时是去某宝上搜的,有一些学长学姐会卖,一般比较贵,答案是学长学姐自己整理的,有时候会有错误,但是大部分还是值得参考的。

我的大学

前面有提到过,我的大学几乎荒废了两年,大一大二两年没怎么学习过,一直都是在考试周搞突击,虽然成绩不好,但也有意外的收获。

首先是参加了很好的组织,大家亲如一家,一起做活动,一起参加比赛,收获了很多东西;再者是自己兼职家教挣了一些钱,去了不少自己想去的地方,实现高中自费去不同地方旅游的愿望,看到了大海,也游玩了江南水乡。最后是这两年我对自己的最低要求是不可以挂科,这个也做到了。

大三的时候决定自己要考研,慢慢开始在学习上花费更多的时间,我想正是经过了那很开心的两年,把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做完了,才会慢慢沉淀下来,对自己未来想要什么更加明确。所以考研期间我从未想过放弃,看到学霸保研,也没有羡慕或者觉得自己有多痛苦,欠的账总是要还的,大一大二我做了喜欢的事,接下来就是还学习的账,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考研成绩出来的时候确定自己上华科大约是无望了,决定走调剂,那段时间真是倍受煎熬,打了好多电话,查了好多信息。后来还是非常幸运的调剂回了山大,才把考研路画上了还算完美的句号。

学姐寄语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考研,一部分人是忍受不了每天都在自习室的枯燥生活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中途放弃。决定考研前首先要明确自己将来到底想走哪条路,适合走哪条路,一旦确定不要轻易放弃。考研并不是那么可怕,每天安安心心的学习,偶尔忙里偷闲地任性一下,几个研友一起为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日子其实很美好。学弟学妹们,不要那么害怕,静下心来,按部就班地复习,自己尽力剩下的看天意,考研其实也就那么回事。

(有疑问的同学可以加微信DWY6782,欢迎前来打扰哦)

(责任编辑:赵丽)

上一篇:做开心的事,成为喜欢的人——访2014级优秀毕业生林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