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工】管理学院坚持“三个突出”,做好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15  作者:张新宇 孙颖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的重要部署,中心校区8号学生公寓发挥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三个突出”,精准施策、全面发力,构建楼层长、临时党支部双轮驱动网格化管理体系,凝心聚力团结向上,共筑防疫抗疫长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学校要求,中心校区8号学生公寓迅速行动,一是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明确楼长、层长负责人及职责分工,传达学校疫情防控下宿舍管理的相应要求;面向全体宿舍长组建“中心8号楼疫情紧急情况信息传递群”;面向楼长、层长、党支部书记组建“8号宿舍楼”微信群,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宿舍楼内相关工作。二是建立动态工作台账中心校区学生公寓8号楼楼层多、年级多、学生多,每位老师迅速响应学校疫情防控下宿舍管理的相应要求,详细摸排本楼层各宿舍的住宿情况、学生数量、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分舍、层、楼建立在校学生基本信息表,覆盖全楼427间宿舍,动态掌握在校同学基本情况,担起宿舍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责任。三是理顺信息沟通机制中心校区学生公寓8号楼现有在校学生1414人,其中包括本科生1183人,硕士生203人,博士生28人,分别来自中心校区12个不同的培养单位,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成立了本科生第一、第二临时党支部,现有楼长1人,副楼长5人,层长17人,党支部委员6人,建立通畅的信息传递渠道,确保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本楼层的每个宿舍及每位同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渠道通、信息准。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措并举”是重点,“因地制宜”更关键,中心校区学生公寓8号楼切实根据人员情况、楼层分布、年级分布等,统筹大局、夯实责任、多措并举、上下协调,发动群众,落实好每一项举措。一是创新服务保障模式8号楼打破学院、学科壁垒,构建起楼层长、临时党支部双轮驱动网格化管理体系。“楼长-层长-宿舍长-其他楼内住宿人员”和“临时党支部-宿舍-其他楼内住宿人员”双轮驱动、双线贯通,对8号楼进行动态网格化管理。楼长、副楼长由辅导员担任,每位辅导员楼长对2-4层负主体责任;层长由学生党员、学生骨干担任。二是扎实做好管控排查定期召开例会,强化责任担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总结本阶段工作完成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杜绝形式化、官僚化。向层长下发《8号学生公寓层长工作明白纸》,找准工作定位,层长同本楼层负责老师建立密切联系,协助驻楼辅导员开展楼宇管理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学校管控排查工作。三是加强学生自我管理。以宿舍为单位制定排班表,提醒各宿舍在指定日期进行本楼层楼道清洁志愿服务工作;定时检查宿舍通风、消杀情况;维护公寓环境卫生,督促各宿舍将生活垃圾装袋后自带下楼,杜绝随地丢弃或摆放在楼道内的现象。

中心校区8号学生公寓将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察党员、发展党员、培养党员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设立党员先锋岗。临时党支部发挥桥梁纽带、抓手推动作用,对接各楼长、指导各层长开展志愿服务、防疫消杀、信息摸排、心理关怀等各项工作,并对其他各项工作进行查缺补漏,确保覆盖到边、不留死角。于一楼值班室设立党员先锋岗,辅助公寓管理员做好监督出入、借还钥匙、登记报修等事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发放抗疫倡议书。临时党支部向宿舍长、全体同学发放《致8号学生公寓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呼吁同学们积极响应、听从学院号召,鼓励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配合完成楼长、层长、临时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要求,号召同学们同心战疫,同迎曙光。三是争做崇劳新青年。创新自我服务,共同维护宿舍环境,在《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要求下,开展宿舍环境维护轮班制度。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全员参与轮班劳动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车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