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工】管理学院面向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18  作者:冯天宇 点击次数:

9月17日晚,管理学院面向2020级研究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该活动是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为科研学术生活打下良好基础。讲座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马道伟主讲,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綦亮和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马道伟以“成为更好的自己”为题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线上交流。他分别从压力、情绪、人际关系、成长与发展以及如何提升生活幸福感等方面进行讲解,并分享了心理健康的七个标准:智力正常、情绪健康、意志健全、行为协调、人际关系适应、反应适度、心理特点符合年龄特征。他首先以两张图片引入,指出看问题的视角不同会导致不同的结果,告诫同学们应保持积极的心态。然后,通过《苍蝇的一分钟生命》小视频引出“压力”话题,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讲解研究生的主要压力源,并提出压力的正确应对办法:正确认识自我和事件本质、加强沟通和交流、合理宣泄等,积极应对成长问题、人际关系问题以及婚恋问题。在与导师的沟通方面,他还着重提出,不但要满足提升科研能力及发表科研论文的个人发展需要,而且要符合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促成亦师亦友的和谐师生关系。最后,马道伟介绍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基本情况,鼓励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预约心理咨询,欢迎同学们参加学校举办的相关活动。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