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工】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院长面对面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屠云峰 冯立莉 点击次数:

9月15日,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院长面对面课堂线上举行,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院党委副书记周琳以及管理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活动秉承着互动和分享的理念,旨在增进新生和学院之间的交流联系,以便更好地开展未来的学习和工作。

下午2时,院长面对面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武常岐院长和周琳副书记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武院长分享了自己在山东大学的学习经历及工作经历,并对大家选择了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表示感谢。学院严谨的学术训练将会有助于同学们在今后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在学校付出的努力也是为未来投资,将会受益终生。

武院长表示同学们进入研究生新阶段,而中国在2020实现全面小康后也开始走上富强之路,作为为国家谋富强的一代,同学们承担着山东大学的使命,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处在管理学院双一流建设,推行深刻的改革的关键时期,每位同学也要有责任心、敢担当,培养自身的学术能力、工作能力、领导能力。在课程学习方面,武院长指出,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更多是英文,现代社会包括人才、教育等的竞争都是全球竞争,要重视语言学习,实现“为天下储人才”的校训。分享的最后,武院长指出大学是世界上最长寿的组织,每一位同学、每一位教员都要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自己学校的声誉,我们要爱护自己的学校和自己的学院。

武院长分享结束后进入交流阶段。刘胜华向武院长请教了关于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武院长提到理论是现实的反映,理论又指导现实。要做到终身学习,先学好再将其投入现实,用前人的知识做眼睛,用实践检验理论。接着宋博向武院长请教关于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管理的不同;武院长答到,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本科教育是基础,研究生则是进行更专业地学习。社会需要我们这些经过培养的管理人才,无论工作还是读研都是在继续学习,本科生学习知识,而研究生重在发现知识,作为研究生我们要有批判性思维,多问为什么,懂得为什么。另外,武院长也就学生工作与学习科研之间的平衡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学生工作是领导力的实践,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最后,历时1小时20分钟的院长面对面交流课堂结束了。通过这次课堂,同学们加深了对责任和担当的认识,也为新生们为更好地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奠定了基础。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