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工】管理学院组织返校研究生观看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6-04  作者:祁欣 点击次数:

为落实学校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鼓励学生聆听抗“疫”故事,感受抗“疫”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感。6月2日下午,管理学院组织全体返校研究生在宿舍观看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受了一堂充满山大力量的思政大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附属医院先后派出4批近30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投入抗疫前线。在前线的几十个日夜里,医疗队员们“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真心传递真情,以使命救治生命,用关爱诠释大爱。援鄂抗疫队员们在性命攸关的危急时刻,主动请战,不顾个人安危、逆行湖北,勇敢地走上没有硝烟的战场,充分展现了“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彰显了二院人尚义担当的责任和使命,他们是最勇敢的战士,用行动守护着万家灯火,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弘扬。他们是白衣天使,是山东大学的骄傲,同时也是山东大学学子永远的榜样。

报告会上,六位最美逆行者代表郝学喜、孙元婧、郭海鹏、周敏、曹英娟、马承恩先后作个人先进事迹报告。六位代表先后分享了援鄂期间的抗疫故事和个人感悟,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带领每一位聆听者回到湖北一线抗疫的艰难时光。铁血柔情、泪水汗水,都让大家深受感动。面对前途未知的危机疫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的312名医务人员毅然决然的选择将国家利益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精神、山大精神。

研究生们观看后都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记录下自己的真是感受。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泓辰谈到:“每一个不起舞的人生,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有一群人,身着白衣,让人民撤退到安全的地方,自己却只身奔赴抗疫前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勇气拯救每一位感染者,他们被称为逆行者。从山大‘逆行者’身上,我感受到山大的刚毅厚重与家国情怀,鼓舞着我向榜样学习,努力奋进。”2018级硕士研究生白玉利表示:“巍巍山大,‘战疫’有我,通过聆听援鄂医疗队员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介绍,尤其周敏同志生动的感人讲解,我感受到了山东大学一线医护人员守卫生命健康,诠释医者担当的精神,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对武汉的希望、对生命的希望,我深受触动,众志凝成剑气如虹,共同守护山河无恙,期待万物欣荣模样!”

观看报告会的直播之后,本科生们也被这些医疗队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打动,写下自己的感悟并在班级内交流。其中既有个人体会,又有以宿舍为单位的集体感悟。2017级工业工程刘芸萍同学表示“在观看过线上表彰大会后,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伟大。”而2017级信管选择了以宿舍为单位提交的集体感悟,在宿舍内部展开讨论,并表示深切感受到了援鄂医疗队员身上蕴含着的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同学们积极参与,表达自己对援鄂医疗队员们的敬佩与感谢。当天2018级有课的班级也组织同学们课后及时收看回放,学习医疗队员们的大爱精神。直播结束后大家写下自己的感悟并在班群内积极讨论。

通过这次报告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即使我们不能前往一线,也可以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做好自我防护,守护他们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要响应学校的号召,学习先进、争创一流,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而不懈奋斗!”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这个国家最坚强的一面,看到了中国人民最团结的一面,看到了普通人无私的善良与奉献。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但这个民族没有,疾病与灾难终将成为岁月的尘埃。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何迪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