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021-2022学年管理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 点击次数: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建团百年。现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1-2022学年管理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基本要求

(一)统筹安排,确保安全,强化疫情防控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为重点,推动学生深入乡村振兴一线,走进基层、深入社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更加自觉地将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社会实践开展严格按照校历安排,于下个学期开学之前2周完成。外出实践要就近就便,线下实践须驻地开展,若跨地市进行实践,须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确保自身安全与身体健康,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学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要求:参加社会实践学生要认真阅读《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团队成员须知》(附件1),所有涉及外出的学生需签署《山东大学2022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须知》(附件2)。

(二)提前规划,提前准备,保障到位

学院要为学生个人申报、组织团队、申报项目提供接收单位、项目资源、教师指导、疫情防控指导、安全教育等保障。

(三)争取政策,整合资源,加大支持

学院优化整合现有资源,鼓励学生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学校评优定级,学院对申报校级立项、院级立项的优秀团队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支持。

(四)创新形式,注重联动,注意结合

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五)坚持育人实效,从严从实开展

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 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 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

三、实践题目

(一)学院立项选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实践;理论政策宣讲类;劳动实践类;调研观察类;创新创业实践类;公益志愿服务类;文化艺术传播类;岗位实习见习类;德州“共赴夏津,再续前缘”专题(可阅读附件3作为指导;学院参考选题表请阅读附件9)。

其中,德州“共赴夏津,再续前缘”专题内容具体如下:

1.希望小屋(申报校级):“鄃城缘起,助梦有你”(领队:20级本科生赵灵虎)

2.企业调研:“鄃城缘起,怀恩赴企”小微企业调研团(领队:20级本科生初昕一)

3.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申报校级):“鄃城缘起,初心赓续”青春宣讲团(领队:20级本科生沙俊成)

4.文旅调研:“鄃城缘起,寻文探旅”文化旅游调研团(领队:20级本科生朱枭杰)

5.硕博服务队(申报校级):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赴德州硕博服务队(领队:21级硕士生孟思琪)

6.走进社区(申报校级):“鄃城缘起,文化追忆”优秀文化社区宣讲队(领队:20级本科生马邦兴)

参与德州“共赴夏津,再续前缘”专题的团队可加入QQ群:492862785

(二)学校专项选题(团队)

1.“青鸟计划”岗位实习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详见“青春山大通知”)

本专项结合“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引领山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优秀山大学子感知齐鲁、成长成才,促进青年人才回鲁留鲁就业创业,实现“引凤还巢”,助力“招才引智”,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2.“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详见“青春山大通知”)

本专项旨在进一步厚植青年学子家国情怀,主要针对希望小屋贫困儿童开展帮扶,助力贫困儿童自立自理、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3.喜迎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暨“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详见“青春山大通知”)

本专项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4.“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详见“青春山大通知”)

本专项旨在抓住我校与山东省各地市特别是济南、德州、泰安、淄博四地市深化合作契机,加强学校与各地市合作,集中利用跨领域优势资源,在山东大学研究生青年群体与一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为山东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文化传承、生态治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山大方案,助力山东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

5.山东大学“百队百场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详见“青春山大通知”)

本专项旨在依托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将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引领山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德治法治进社区等系列活动,推动优秀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立项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团队申报及审核

学院立项团队:

需填写真实、准确、完整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申请书》(附件7)、附件2(涉及外出)、附件6及其他辅助材料(如项目有具体策划书),团队名称以“山东大学+学院名称+团队名称”命名,于6月17日中午12:00前,将材料电子版(无需签字)打包发送至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部邮箱:glxyzgsj@163.com。文件命名为“团队名称+队长联系方式”,邮件题目为“暑期实践+立项选题类别+立项题目”。所有材料逾期不收。

各校级专项申报材料按青春山大专项要求,于6月17日中午12:00前,将材料电子版(无需签字)打包发送至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部邮箱:glxyzgsj@163.com。

文件命名为“团队名称+队长联系方式”,邮件题目为“专项名+团队名称”。所有材料逾期不收。

所有参与社会实践的队长(限管理学院在校生),可加入2021-2022暑期社会实践队长群:367403595

(二)立项申请及评审

6月20日前,学院团委根据学生团队申报情况进行初审,将评审结果在学院内部公示。经申报并最终通过院级审核的团队将报送至校团委。

(三)项目实施

各实践团队和实践实习学生应严格在放假后至下个学期开学前2周的时间段内进行实践,结合活动规划、工作计划、日程安排,联系接收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院级审核的队伍若需开具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样件见附件4),请填写打印后于6月30日前工作时间至知新楼B219联系王老师审核盖章。实践过程中,学生应主动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样件见附件5),无接收证明的团队不予立项结项。

每支社会实践团队人数为5-10人(不含指导教师、领队),专项团队见相关通知。每支团队必须配备1名指导教师,1名领队。其中,指导教师要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或职称,领队可由辅导员担任或由指导教师兼任,原则上要求全程参与团队实践活动。

各实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应做好相关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进行宣传投稿,并定期整理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总结。校团委会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征集各团队实践成果,表现优异、成果显著的团队,将在结项答辩中予以重要考量。

(四)实践结项

9月中旬,新学年开学后,立项团队结合2021-2022学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总结及评比表彰的各项要求,填写《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资助结题书》(样表见附件8),并提交立项结题报告(包括活动总结、专题调研报告或社会调查报告、团队成员个人小结及取得的实践成果辅助证明材料等)。学院在审核书面材料的基础上,举办结项答辩会,评定结题成绩,同时结项团队参加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评比。具体要求见青春山大9月份通知。

共青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团委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实践部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