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华为杯”商业案例精英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 点击次数:

回首历史,金融危机、科技革命带来一次次产业洗牌;立足当下,疫情暴发、贸易摩擦呼唤新一轮经济变革;展望未来,危机丛生、机遇遍布,破坏之中蕴含新生。新时代的新挑战,对当代大学生的危机应对、机会识别、创新思维等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

本次比赛旨在通过一系列的观察、分析、思考、撰写,增强参赛者的综合分析能力,加强对所在专业以及所学知识的认同感,增强合作精神。同时,培养学术能力和创新嗅觉,关注时事,了解市场,更好地运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利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对具体情况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并拉近同学们与企业间的距离,为以后就业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一、活动主题

着眼商业变革,把握时代机遇

二、活动对象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全体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加)

三、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创新创业部

四、比赛内容

1.初赛:本次大赛初赛分为两个阶段。

(1)第一阶段

每支参赛团队需从提供的案例分析中选取一个方向,并自行查找案例进行案例分析。

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第一次互联网热潮中,互联网技术主要在消费领域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由于主要的应用场景和服务终端用户几乎都是消费者,这一阶段的互联网因此也被称作“消费互联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中国制造2025”国策的确立,互联网对产业的影响正在凸显,“产业互联网”这一新的模式得到了国家政策、市场参与者和产业上下游的关注。所谓产业互联网,是传统网络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部门的深度融合与应用所形成的新型技术范式与经济活动。产业互联网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各部门、各环节的广泛连接,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改善企业经营活动的精准性、敏捷性,提高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产业互联网是消费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而它也将再一次改变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和发展历程。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一大批新兴产业在科技浪潮的推动下不断探索与创新;与此同时,传统企业面临着商业模式和行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请选取与工业/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相关的企业,在“产业互联网”方面进行分析。

(该报告以规范性、标准化、完整性为主要考查内容,保证创新性与原创性,抽取部分案例进行查重,查重率过高的队伍不予通过。)

(2)第二阶段

初赛第二阶段的形式为3小时限时案例分析竞赛,具体要求如下:

1)时间:2020年11月1日,具体时间段将在官方群进行发布。

2)地点:届时具体地点将在官方群进行发布。

3)比赛当天各参赛队伍须在规定时间内,对所提供的案例进行讨论分析,得出结论,并最终提交一份案例分析报告。案例及相关资料将于比赛当天由举办方提供。

2.决赛:

各团队需就初赛第一阶段所选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并以PPT形式进行展示。

五、比赛时间

报名及初赛案例提交阶段:10月11日——11月1日

决赛:暂定于11月中下旬

六、比赛形式

1.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3-4人。根据学历不同,初赛将分两个赛道进行选拔,分别为本科组和硕博组。其中,队长的学历决定参与的赛道类别;且报名本科赛道的团队,不允许出现1支团队里有2名硕博生及以上的情况。

 

2.本届大赛分初赛和决赛。参赛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赛团队报名、案例发掘、案例分析、提交案例分析报告并进行展示。

3.初赛案例须围绕给定主题,要求具备一定商业运作价值,具备管理上的创新性及经济上的合理性。

4.报名表和初赛第一阶段案例分析报告需以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形式提交。

5.初赛案例分析报告提交后,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案例分析报告进行匿名评审,并按照第一阶段案例分析报告得分占比40%,第二阶段案例分析报告得分占比60%的比例计算初赛总成绩,筛选总分较高的参赛团队晋级决赛(每个赛道的队伍数量的30%晋级决赛)。

6.决赛以现场公开答辩展示形式举行,各队伍将以PPT形式进行展示,其他形式不限。评委根据决赛团队的案例分析质量和现场表现打分,评选出1支一等奖团队、3支二等奖团队、5支三等奖团队和8支优胜奖团队。

七、报名及案例提交

1.报名表和初赛第一阶段案例分析报告分电子版和纸质版两份,各团队负责人需将报名表(电子版)在2020年10月30日24:00前提交给举办方,并将初赛第一阶段作品(电子版)在2020年11月1日24:00前提交给举办方。报名表和初赛第一阶段案例分析报告纸质版的提交方式将在官方群进行发布。

3.电子版报名表和初赛第一阶段案例分析报告发送到sdgycxcyb@163.com。电子版报名表命名规则:报名表+团队名称+队长名称+队长联系方式;初赛第一阶段电子版案例分析报告命名规则:第一阶段+团队名称+队长名称+队长联系方式。

八、奖项设置(决赛)

一等奖:1支团队,每支2500元奖金,并颁发证书与奖杯;

二等奖:3支团队,每支1500元奖金,并颁发证书与奖杯;

三等奖:5支团队,每支1000元奖金,并颁发证书与奖杯;

优胜奖:8支团队,每支500元奖金,并颁发证书与奖杯。

九、联系方式

徐同学:18265329088

张同学:15653598838

QQ官方群:906111071

管理学院学生会创新创业部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