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生感悟 > 师生感悟 > 正文

挑战在前,淬炼真火

发布日期:2020-05-23  作者:刘宇洋 点击次数: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真的有点不一样,这是40年来篇幅最短的工作报告,报告极简版仅500多字,通俗易懂,满满干货,振奋人心。

对于经管专业的我来说,今年政府报告最大的不一样便是它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其中GDP增速目标是历年最受关注的经济指标之一。GDP这个出现在上学期经济学原理课中的“高光”概念,它打开了我们学习宏观经济学的大门。在课上,老师讲到GDP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指标,但它仍是衡量一国经济福利的主要指标。在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出现GDP增速目标,或是一个具体的数据,或是一个区间范围,其符合战略管理目标制定SMART原则中的具体性原则(S-specific),即具体明确的目标有利于目标的层层分解,能有效指导日常的经济活动。今年“一反常态”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其实是基于科学冷静的判断,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兼顾了国内与国际的情形,考虑了眼前与长远的利益。这样做旨在牢牢抓住今年的目标:集中力量抓好“六稳”、“六保”。

今年虽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却让我——一个大一学生比以往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奋斗的方向。目标可以体现在猪价、肉价、房价中,体现在毕业生的就业率中,体现在居民收入、消费水平中,体现在“绿水金山”中……没有数字目标不代表没有具体的目标任务,不代表我们就可以不努力,反之,我们更需不畏挑战,淬炼真火。

2019年“我太难了”曾席卷全网,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我们突然感觉到2019年其实并不难。面对我国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的经济下行压力,今年政府报告并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而着眼于“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这让14亿分之一的我,也是“后浪”中的一员感到在重大危机之时国家的务实与自信。我相信:我们面对的风险虽大,但机遇仍在;我们面对的困难不少,但办法更多。

【编辑:管院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毛怡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