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医疗政策常调整 青年宣传惠万家——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医疗政策宣讲团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点击次数:

医疗政策与民生息息相关。当前,老百姓经常遇到看病难、看病花钱多等难题。为此,国家近年来也是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人民看病的政策。但是随之涌现出来的一个棘手的难点就在于,百姓们,特别是受教育程度较低与年龄较大的人们,他们一方面不能即时了解新出台的政策的内容是什么,另一方面,他们也会因为知识受限,经常处于不知道医疗保险该怎么用,买药看病的报销流程也不会操作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2021年的这个暑假,“医疗政策宣讲团”在每位成员在细致了解医疗方面的政策后,各自在居住的周边地区,对医疗政策展开了宣讲。

我们的宣讲活动一共分为4个阶段,在7.10—7.15日,团队成员发放了医疗政策改革相关内容的问卷,对所在地区身边人们对于医疗政策的了解程度及对其的相关评价进行初步了解与分析,根据此确定后阶段的宣讲内容与侧重点。

在7.16—7.20日,团队各成员在自己的家乡所在地对身边的居民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与交谈,并且进行了分发医疗政策相关的宣传册进行了宣传。在询问周边人们对哪些就医买药的内容比较关心与感兴趣时,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人们比较关心的医疗政策改革点有“待遇与缴费挂钩,门诊共济保障”,“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互联网+医疗”和“按病种付费与住院按床日收费等。

团队选择在8.1日进行了线上的宣讲会,邀请百余名人员入会,进行一系列医疗政策内容与知识的宣讲。宣讲内容总体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我国现阶段医疗保障制度的具体方面,包括劳保医疗、公费医疗与合作医疗;二是向大家普及我国医疗保障政策的意义;三是医疗保障政策赋予人们的权利与要求履行的义务;四是现阶段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决策部署,即“1+4+2”的医疗框架。

暑假的医疗政策实践宣讲实践活动,我们团队成员感受到了,现在我国的医疗政策越来越看重,这项政策是否能给老百姓带来切实的方便。就比如异地结算医疗保险这项政策的出台,就是考虑有许多的病人回去外地大城市更好的医院看病与买药,并且这个时候一般花销也会更大,如果可以用上他们的医疗保险,就会切实地帮助老百姓省钱,让老百姓更方便就医。国家出台了惠于人民的政策,只有政策真正的落实才能发挥相应的效果,推动政策落实,如果我们可以出上一份力的话,我辈必然义不容辞。

对政策的宣讲这一社会实践活动,是对身边人们生活的一项很有现实意义的服务,这体现了团队成员作为山大学习时刻关系国家政策变化,“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有担当、肯奉献的精神品质。在给身边的人们讲解完之后,他们喜悦的笑脸与有所收获的满意心情,是对我们最好的称赞,也是我们最渴望看到的结果。

可以说,这次宣讲,宣讲成员担任了文字的医疗政策与百姓真正可以运用感受的政策之间的桥梁。从百姓关心的细节与内容出发,把文绉绉的政策具体化、形象化,让身边教育程度不高的人与老人等可以真正理解,这些也许非常朴素与细碎的工作,却是真的能够让身边的人方便的事情,“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曾怡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