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不忘初心 百廿回响

发布日期:2021-08-28  作者:初昕一、马健凯、殷明辉、李铭超 点击次数:

暑假期间,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百廿今回首,寻访逐梦人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八人对优秀校友开展采访,通过学长学姐对母校的回忆、感恩,让我们感知到山大浓厚的育人理念,同时,在采访的最后,学长学姐也对学校在读的学弟学妹道出殷切寄语。

1、受访人:张彦丽

采访人:马健凯、殷明辉

暑假期间,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百廿今回首,寻访逐梦人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八人对优秀校友开展采访,通过学长学姐对母校的回忆、感恩,让我们感知到山大浓厚的育人理念,同时,在采访的最后,学长学姐也对学校在读的学弟学妹道出殷切寄语。

1、受访人:张彦丽

采访人:马健凯、殷明辉

魏可禹,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山东大学学生英语协会总团支书、学生书画协会宣传部部长等职务;被评为山东大学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学生社团活动先进个人;先后获得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山东省2018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现在济南万科负责投资拓展相关工作。

Q:学长有没有可以分享的求职经验?

A:管理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科,首先是要学好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俗话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有的实践开展都是围绕着理论展开,而后又反哺理论,相辅相成;同时要注重管理的实践性。大一的时候,要尽可能的加入一些学生组织,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很多优秀的人,他们的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们学习,锻炼和提升我们的能力。大三大四的时候,根据自己的专业去实习,在工作中,我们会发现日常中的很多小事都蕴含着管理知识,见微知著。

Q:在学长心中,山大的象征物是什么?

A:上学期间参加活动获得一个山大校徽的钥匙扣,之后便一直带在身边。每每看到,便有慢慢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Q:学长想对学弟学妹说些什么?

A:我们都是年轻人,是新时代下最具潜力和希望的一个群体,秉持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最重要的是要有信仰和使命感。信仰决定着格局,使命决定着视野。而这,又要求我们必须要具备三种素质:勇敢、乐观、长期。具体如下:

①勇敢:百年之前,孙中山先生对年轻人说: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全神贯注,猛力向前,则终有成功之一日。当下我们面对着很多不确定性,从学校到职场,从象牙塔到外部世界,初出茅庐,要保持勇气,保持勇敢,勇敢地面对未知的世界,和不确定性做朋友。

②乐观:受到疫情、贸易战等等影响,有人看到悲观和危机,开始杞人忧天。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唯以乐观面对,看到机遇,才能抓住机遇,有所作为。我们既要有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豪迈和舍我其谁的勇气;更要有竹杖芒鞋轻胜马的自信和如履薄冰的稳重。

③长期:看长期,不看短期,人生最重要的是健康和学习。山大讲“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学习是永远没有尽头的,知识无穷无尽,只有保持不断学习的理念,才能站在时代的前沿,才能成为时代的新青年;健康首先是身体健康,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唯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为未来抱负奠定基础;同时保持精神健康,养浩然正气。

未来,属于勇敢乐观的长期主义者!

3、受访者:李天泽

采访者:李铭超

李天泽,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在勤奋学习的同时,积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校期间曾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一等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学生会优秀骨干、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优秀团员、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等荣誉,曾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岗、招商证券IPO部门。保研至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担任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保资辅导员,扎实推进学生工作,曾获山东大学体育美育工作先进个人(教师)、军训优秀政工干部等荣誉。

Q:学姐为什么会申请保资辅导员呢?

A:首先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可以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申请保资辅导员。我认为,辅导员意义重大,学生在学校接触最多的老师是辅导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辅导员是学校的代表,是学生大学中的第一个导师,也是他们最重要的大学引路人。就我个人的申请优势而言,我是我们学院第一批入党的,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先后担任了学习委员、团支书以及班级助理等工作,具有一定的学生工作能力。在此前的学生工作经历中,我收获了许多成长与感动,想凭借这份热爱和责任感,继续为学生培养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Q:怎样定义大学生活?或者在您看来,大学生活应该过成什么样才算有意义,较为充实?

A:大学生活是探索自我,是勇于尝试,是提升自己,是学会清醒独立。永远不要停止学习的脚步,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宝贵的学习资源。不要把迷茫当做颓废的借口,慢慢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向和节奏,把时间用在你觉得有价值的事物上,你真正觉得快乐的事物上,长远看能给你无限意义的事物上。保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可以去尝试认识不同的人,培养几个兴趣爱好,也可以根据职业规划做些尝试。

最后!没有人可以阻止你去变成更好的人,如果有人轻易否定你,不要相信他。你可以努力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即使最后失败也没关系,因为你努力的样子,真的超!帅!气!

Q: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A: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祝愿每位学子前程似锦,奔向更精彩的人生。

4、受访者:王翔宇

采访人:初昕一

Q:毕业之后,学长有没有什么想对母校表达的感恩语?

A:山大的思念承载了最美好的青春回忆,感谢在过去的思念中山东大学对我的栽培,感谢在山东大学遇到的每一个人,感谢我的导师、辅导员、舍友、同学和我的朋友,山大四年的时光将是我终生难忘的记忆。

Q:学长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

A:在这个“卷”的时代里,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用心的感受当下的生活,感受大学时光的幸福与美好;在这个充斥着压力与焦虑的时代里,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执着探索的同时,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聆听优秀校友们的谆谆教诲,感受不同时代大学生求真务实、坚韧不拔、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精神,与他们探讨学习与人生发展,对于团队每个成员来说,着实是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不知为什么,突然在想:三年后,我们真正的离开了山大,会是什么感觉,什么心情,悲伤、喜悦、恋恋不舍…可能我自己也说不清楚,就像是打翻了五味瓶,喜忧参半吧!但有一点我敢肯定地是,我不会忘记,我的大学生活,我的老师同学,我的母校。不论我在哪里也不论我在干什么,我依旧是山大人。也许两年,也许十年,抑或是更长的时间,我才会回到母校,我希望看到山大的变化,我希望听到令我惊讶的消息,为山大的进步而骄傲。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