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绘梦童画”调研团队顺利完成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25  作者:许敬瑶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绘梦童画”调研团队于8月3日启动会议,商讨关于调查贫困地区儿童艺术教育现状以及全面发展情况的社会实践项目具体安排,旨在获取相关数据为同名创业项目提供依据,并为地方政府扶贫攻坚、儿童教育工作提供借鉴。“绘梦童画”团队通过历时11天、涉及4个贫困地区的实地调查,获得了相关数据和调研成果。团队通过收集并整理数据,分别得到以下结果及结论。

8月4日~6日,王馥佳通过对山东省临朐县倪家庄儿童家庭和学校的调研,发现村内基础教育不完善,村内没有中学;艺术教育资源更为匮乏,村内小学艺术课程教学工具不足,大部分家庭无法负担额外艺术学习费用,并更注重校内学习。

8月7日~9日,郝琳杰通过对山西省寿阳县平舒乡儿童家庭和学校的调研,发现村内小学课余活动匮乏,由于教学设施、师资等限制,几乎均为文化课课程,同时乡村家庭由于经济条件及家长、教师观念等原因,孩子们的艺术教育无从起步。

8月7日~9日,李爽通过对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蔡家庄村儿童家庭和学校的调研,发现受访19户家庭中14户为留守儿童家庭,由于认知观念等的不同,老人抚养孩子的状况导致儿童艺术教育的受重视程度较低。由于无人引导、缺乏相应教育资源,大部分儿童无法接触并深入了解艺术,而进行过艺术课程学习的孩子也因为学业及经济限制就此作罢。

8月13~14日,和佳琪通过对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曹家村儿童家庭的调研,发现村内教育设施极度缺乏,没有中学,同时因为村中大部分为留守儿童,且家庭经济条件普遍较差,孩子们对艺术教育的接触仅限于校内2-3周一节的美术课,无条件也无机会进行艺术课程的学习。

联系并总结相关调查数据,团队通过讨论,于8月23日讨论并分析得出相关结果:受访贫困地区儿童艺术教育都极为缺乏,主要源于三个方面:村内教育资源和设施匮乏;家庭经济条件限制;老人抚养留守儿童导致的教育观念落后。通过讨论,团队统一了公益艺术课程的必要性——用公益活动弥补教育资源缺陷,并解决此类课程对家庭的经济负担问题,同时有利于艺术教育的普及以及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推广。团队将据此成果规划下一步创业规划的调整和安排。

【编辑:学生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