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感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感悟 > 正文

【专题感悟】百廿校庆

发布日期:2021-07-04  作者: 点击次数:

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百廿征程,今朝共庆。回首来时路,苦乐交织,喜忧参半,一代代山大人坚守本心,风雨兼程,用责任与担当肩负国家的重任,用实干和热情书写时代的华章。无论是离家多年的校友,还是正逢学业的学子,山大都会成为令我们永远魂牵梦萦的知识的故土,它是为我们系下踏入社会前最后一颗扣子的母亲,谆谆教诲萦绕耳畔。如今这位母亲迎来了她百廿华诞,一百二十年飘摇的风雨造就了她独特的文化底蕴,儒家发源之地赋予她纯朴仁义的气息,作为在她的荫庇之下渐渐成人的孩子之一,在此,我想衷心地对山大说一句,生日快乐!

——2020级工商4班曾小艺

我为能在上学期间遇上山东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感到十分荣幸。

山东大学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有二:

一是山东大学体量之大。每一个校区的所在地,都有一处好风景。你若身处济南,便赏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于青岛,则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偕观远山淡影;在威海,可取静文心湖、观星玛珈山。而这样的校区设置使学生不拘泥于一个城市,能充分利用不同城市的资源,拓展学生的视野。

二是山东大学的校训意蕴之独特深刻。山东大学的校训是“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它不仅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它提出了“气”的概念。“浩然”二字虽短,却道尽了学校对于学生们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的追求,不同于别校校训更加具体的品德要求,“浩然之气”的定义其实就藏在学生们心中,需要自己去探寻。简单来说,“学无止境”告诉学生踏实苦学,不舍本逐末;“气有浩然”告诉自己要泰然自若,坦荡气魄。

在未来,我将与山大同行,并肩走过每一个重要的时期!

——2020级工商4班李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