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之星 > 学院之星 > 正文

考研不难,贵在坚持

发布日期:2018-05-10  作者: 点击次数:

   李欣昱,管理学院2014级会计学本科生,报考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企业管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工程双硕士。初试成绩排名第五,复试排名第一。

为何考研

一直以来希望可以出国读硕士,但大三寒假的实习经历和与业内人士的交流让李欣昱意识到出国读硕士对于她来说未必是最好的选择,国内的金融领域比较好的工作机会越来越多的是通过实习留用,而国内的硕士则有着实习和考证的便利,便开始思考考研的可能性,重点关注双硕项目。看到北大汇丰这个性价比极高的项目时,便决定考研。既可以在国内最顶尖的大学读书,有充足的时间实习考证,学习金融工程专业,强化金融方面的背景。最重要的一点是考研难度相对较低(该专业报考人数相对较少,分数线在345-360波动,近两年分数线稳定在345)。同时,李欣昱在大二时加入了毕马威精英计划,实习过后拿到return offer,即使考研失败,也有后路可退,因而可全身心投入考研备考。

备考经验:

推荐微信公共号“考研狗之家”,该公共号会及时分享很多名师的备考指导和方法,同时也会有网课出售(资料全、价格便宜、更新及时,不需浪费时间找资源)。

政治: 北京地区普遍不高,得分关键在选择,推荐腿姐陆寓丰的网课,经过讲解后的知识点好理解记忆。

英语

1、词汇是基础,要认真对待,建议在七月前攻下单词。在做阅读的时候可以将不认识的单词或者多义词标出并记录在本子上,定期回顾小本子上的单词。

2、阅读是关键,推荐唐迟老师的课,确保认识每一个单词,读懂每一个句子。在后期做第二遍的时候,着重点在于文章的逻辑和结构以及如何思考做题。可以每日早上抽出20分钟左右出声读昨日做过的文章,加强词汇记忆、理清文章脉络并进一步提升语感,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口语水平,对于汇丰的全英面试来说是有帮助的。

3、作文建议早日准备,九月就可以开始了,一定要下笔写。阅读部分的文章的精彩句子可以摘抄应用在作文里;作文水平一般的同学可以自己构思模板,褒、贬、褒贬,几乎所有的题目都可以用,但估计想得高分会很难。

数学:一定要重视,及早开始复习并且认真对待基础内容。建议大家暑假前认真看好教材,配套基础班课程(张宇的高数、概率论,李永乐的线代),认真梳理。

1、暑期开始做全书或36讲(高数18讲、李永乐线代讲义、概率论9讲),标记好错题,同时配套强化班视频。660和100题大家可有选择性的在暑期加入,增大题目练习量。

2、开学后二刷全书或36讲,并针对自己的薄弱章节找一些习题来做。

3、10月中旬开始真题+模拟,前期是三天真题+一天模拟,后期两天模拟+一天真题,每天一套试卷+分析。

4、11月中旬三刷全书,继续做模拟和真题,定期回顾错题

专业课:想考该专业的同学可私下交流(微信:lixinyuayu)

回望四年

我是一位转专业的同学,课业相对比较繁忙,虽然认真学习,但成绩在高手如云的会计专业只是中游,表现并不是那么出色,但课余相对比较精彩,这可能也是复试取得第一的原因。我曾在大一暑假去埃及参加了为期6周的志愿者活动,教授当地贫困儿童英语;也是一位旅行爱好者,去过十几个国家和大半个中国;实习经历也相对丰富,在大二时加入毕马威精英计划,同时也在东北证券研究所参与行研实习。在实习面试以及考研复试时,面试官们会对这些课余经历感兴趣,可能面试官也希望未来与自己共事的人是一位有趣而非死读书的人。

寄语

1、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初步的规划。保研、考研、出国、工作者四条不同的路虽说对个人素质的要求有相似之处,但在准备的过程中各有侧重点。

2、重视实习。实习对于商科十分重要,尤其是打算工作和出国的同学。济南好的实习机会相对较少,可以在寒暑假的时间在北上广深进行实习,增深对行业的了解。

3.、对考研的同学来说,强烈推荐汇丰商学院,金融、经济、企业管理这三个专业的考研性价比都非常高,报考人数少,分数相对不高;但复试是全英面试(无笔试)并且占总成绩的50%,报考前要考虑自己面试能力。

4、根据自身优势选择学校和专业。比如擅长数学的同学可以考虑数学三,面试能力相对差的人要考虑复试占比以及复试形式等等。

5、考研不难,贵在坚持。 身边认真备考的小伙伴们都如愿考上研究生,半年而已,咬咬牙坚持住!

(责任编辑:曲容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