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之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之星 > 学院之星 > 正文

【保研之星】人力·任志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发布日期:2018-05-09  作者: 点击次数:

   关键词:学习目标清晰脚踏实地

   任志帅,2014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三年累计综合成绩4/61,优异的成绩与丰富的经历使其顺利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专业。

学习,保研路上始终坚持的事

   大一的时候完全离开了高中的高压环境,整个人是非常自由自在的状态,所以大一的时候没有过多的考虑未来应该去工作,还是去读研究生。但是,受到家庭教育和周边一些读研的学长的影响,内心萌生了读研的想法。确定要读研之后,想尽可能以一种相对更容易的方式,那就是保研,保研虽然在流程上可能要更加容易,但是前期准备需要更多一些。

   对于前期的准备,首先是成绩的提升。在大二下的时候我坚定了一定要保研的信念,从大二下开始,从成绩以及各个方面开始着手准备。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当时没有及时适应人力的大环境,大二上的成绩非常不理想。想到自己既然有想要去读研的这个目标,那必须在成绩上拿出足够好的一个结果来,才能达成这个目标。所以从大二下学期开始,首先是在课堂上,因为课堂是决定成绩最重要的一个地方,抓住课堂,每一门课都认真去听,因为整个人力的学习氛围非常好的,所以自己努力加上大家的相互竞争,相互较劲的这种合力,最终把成绩提升到前十名以内。在大学生活中,我是非常喜欢上课的,我非常享受与老师沟通,与同学们一起辩论,一起思索的过程,我觉得逻辑思维,包括思辨能力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的。在我打定了要保研这个目标之后,我几乎所有的课程都是往第一排坐的,这样能与老师有一个更亲密的互动。也是因为和老师的互动,在保研路上,唐贵瑶老师和刘冰老师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唐贵瑶老师在论文的指导方面对我有特别大的帮助,刘冰老师的话一直是跟着他学习和跟进项目,所以在这个综合能力上对我的提升是非常大的。我都是通过课堂这个途径和这两个老师接触上的。

   其次,就是发展分,这是管理学院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在平时的各种文体活动,文艺活动各方面,也是积极的去参与。面对这些活动,首先需要有一定的兴趣,然后要拿出一些多余的时间来,所以要有一定的时间上的平衡。对于如果事情在时间、精力有了极大的冲突的话,最大的原则是,学习成绩永远是第一位的,一定要保证课堂以及考试的结果是非常好的。在冲突不是很厉害的情况下,那就自己提前做出规划,排列出所要做的事情的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自己有一个权衡,尽可能的先把紧急的重要的事情做了,不紧急的不重要的往后排。

   最后是信息的搜集。一方面是,有了保研这个目标之后,自己要有自我的能动性去搜集这方面的信息。比如之前的学长学姐他们走了什么样的道路?有什么可以借鉴给我们的经验?还有你想去读哪个学校?哪个专业?你想继续你现在读的专业还是说想跨专业?另一方面的话就是线下一些非常实际的资料的准备。比如说到了4月份开始夏令营的时候,要准备个人陈述、文字资料、成绩单、还有一些文件,这些都是非常琐碎的内容,都要考虑在内。可以在保研论坛,目标院校的官网上搜集信息,公众号也是一个不错的途径。

充分的准备为自己增光增彩

   对于目标院校的确定,其实当时自己没有特别确定自己想去哪里。夏令营选择投递学校的战略上,如果是自己不感兴趣的学校,或者是自己完全够不着的学校不会投递,基本上感觉蹦一蹦够得着,觉得和自己实力差不多的学校,是都投递了材料的。对于专业的选择来说,我是由于对人力特别感兴趣,所以在投递的时候选择的都是人力资源管理或企业管理。但是也可以选择和自己专业不一样的,比如为了保证有学上,报一些不那么热门的专业。或者是报考自己的双学位专业,或者是自己在财务、数学方面有天赋,报考金融也可以。另外,投递材料的时候,对于学校要不可避免的错开一下,比如比我成绩好的同学他报考我想报的那个学校,我们的实力不如他,就要考虑避开他报的学校或专业。

   对于个人陈述,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准备充分,但是中规中距也可以,包括你个人情况的介绍,科研情况的介绍,以及对未来科研的规划这三个主体内容。我们班的第一名赵欣婕同学,之所以被北大光华录取了,据她自己所说,她的个人陈述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她的个人陈述,写了满满的一厚摞的A4纸。重点是自己的科研计划方面。包括我现在在研究什么?我之所以对他感兴趣是为什么?然后针对感兴趣的这方面的内容搜集了非常多的文献,并进行了综述,最后提出了自己的研究模型。我打算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的生涯里,执行哪些方面的计划与工作。

   对于一些硬性条件来说,比如成绩,有些院校可能会做要求,比如只要第一名,或者是前5%。然后南方的学校和清北复交对英语要求特别高,六级分不高的同学现在可以准备一下雅思,然后对于听说读写这四方面,面试中能直接考核到的是读和说,所以可以加强这两方面的练习。接下来是科研经历,有已经发表的论文或者是处在接收状态的最好,没有也不要担心,大家的水平其实都是一样的,如果现在大家没有什么科研经历,或者是还没有开始写论文的话,可以多去做科研实践,比如说加入老师的团队,让老师带着你去学一些科学的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具体考核方式如下:报道当天两个小时专业考试笔试,一共一百分五个大题,第一个大题工作压力的前因变量和结果变量,第二个大题区分关键绩效指标KPI和目标关键结果OKR。第三个题设计一个薪酬模型。第四个题是谈一下有效沟通的优缺点,主要谈一下有效沟通的优点。第五个题是谈一下人力资源管理未来的趋势。第二天是整个的一天的专业交流会和专题讲座。第三天的话是有上午和下午两场的面试。因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有点多,所以我们分了两组,两个组的考核方式有所不同。我们当时是ppt来讲解一下个人情况以及将来的职业规划。讲完ppt之后,老师进行提问。老师只问了我一些比较关于个人情况的问题,比如你将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你觉得当一个大学老师最重要的是什么?更多的一些是相互的一个聊天,没有一些很专业很有难度的问题。PPT展示结束之后有一个英语问题。如果有老师对你的论文比较感兴趣的话,那你就会被要求回答关于你论文的问题,如果老师对你的论文不发问的话,那么就会问一些比较基本的问题,比如你为什么要必须从事这个方向的研究,以及你为什么要选我们这个学校,你对我们学校有什么看法?你个人有什么优缺点?或者是你将来的职业规划?在展示ppt的时候,有时也可以用眼前一亮的方式,比如我的舍友宫北辰,写了两幅对联,把人大劳人四个字分别放了进去,当时在场的老师就非常感兴趣。

坚持学习,扎实做事,从容不迫,未来可期

   保研成功以后,大可以阅读一下以前感兴趣但是没有时间去读的书,或者是考一下驾照,或者是提前学习研究方法、理论等。

   对于回首保研路,我有三点想送给学弟学妹:

   学习上要坚持。因为我一开始保研是完全没有希望的,从我决定要保研开始。一直到保研的最后一刻,对于学习和成绩都没有任何的松懈,所以成绩是非常重要的。

   心态上的话是踏实。大家在保研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妄自菲薄,我们都是非常好的学生,而且别的学校对山大的学生都是非常喜欢的,我们在一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我可以你也可以,要从容不迫,落落大方。

   做事方面的话要扎实。我们在申请准备材料,笔试面试都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材料不能少,截止时间不能错过,需要准备的内容不能落下,所以大家一定要扎扎实实的,细节的事情做好,才可能最后有一个特别好的归宿。

   最后,学弟学妹们,想去报什么样的学校,想进入什么样的学院,想去选什么样的专业,那就勇敢的去尝试吧,以一颗平稳的去应对这个即将开始的旅程,以及即将与我们一起踏上这个旅程的战友。

(责任编辑:曲容非)